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锡山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近年来,锡山区总工会主动作为、多措并举,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服务工作,以务实的举措、有效的方式,不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和服务力度,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添“新”,迈入工会“娘家门”。区总工会联合锡山中国邮政、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山区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区域内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交通运输企业等新业态单位现状,通过“重点突破、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延伸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触角,截至目前共吸纳2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区总工会依托锡山中国邮政为龙头,联合2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建立锡山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委托快递物流企业相对集中地云林街道总工会管理。区总工会联合区市监局,以党建带工建,成立锡山区外卖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全面覆盖外卖送餐站点19个,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管理。区总工会加强对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工作的调研,结合行业特点,先单独建立3个物流园区工会联合会,再联合区交通运输局成立锡山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物流企业79家,由区交通运输局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管理,切实有效推进行业工会工作。

  以“心”护“新”,点亮职工“回家路”。为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区总工会还深入新就业形态群体,随时对接新需求,依托工会服务阵地进行调整充实,进一步延伸拓宽服务内容,多维度提升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质效。区总工会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抓手,根据新就业群体年轻人和外来人口多、走街访巷流动性强的特点,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29个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5个司机驿站和1个道路货运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停下来歇歇脚、休息补充的场所,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工作安全。结合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等活动,走进新业态用工单位,走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精准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有针对性地开设现场普法专题课堂。

  将“心”暖“新”,做实职工“娘家人”。为更好地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区总工会持续深层次加强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保障关爱,着力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为精准贴心的服务。区总工会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市监局走访慰问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物品,同时全区各级工会分别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活动共送出1400余份“清凉礼包”。此外,区总工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提供健康保障服务,共为200名快递员、货车司机、保安、商场信息员赠送了健康体检服务,为120名外卖送餐员赠送了健康保险服务。(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