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锡山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暨叉车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为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11月16日,由锡山区总工会、区市监局、区人社局联合主办,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江苏省特种设备技能人才考试与培训中心承办的锡山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暨叉车工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区34家企业的53名选手踊跃参赛。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区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张爱军出席活动并宣布大赛开幕。

  开幕式上,吉成芯、云林街道总工会、叉车项目参赛选手和裁判员代表分别作工作交流和发言宣誓。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区产改办主任唐中明从站高谋远、改革创新、突出示范三个方面号召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担责履职,使劳动和技能竞赛真正成为工会服务中心大局的主战场、助推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新引擎和岗位建功示范引领性赛事品牌。

  作为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劳动和技能竞赛承载着激发产业工人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的神圣使命,是各级工会贯彻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素质能力的有力抓手。此次叉车项目竞赛,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叉车司机高级工要求命题,设置了理论考试和5个赛项的实操技能考核,并增加了智慧叉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新知识内容,全面精准考察参赛选手叉车作业水平、安全操作习惯、维护保养意识、故障判断与排除能力,既是一次凝聚产业工人智慧力量的比拼赛,更是一场团结奋进、建功锡山的誓师赛。

  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应战、精准作业、操作流畅,充分展示了产业工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技能水平,现场氛围紧张激烈,竞赛推进井然有序。

  本次大赛通过技术备案的形式,委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为理论、实操双合格选手核发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赛前三名选手经综合考核合格,将由区总工会、区人社局按程序推荐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未来一周,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商务局等部门还将联合开展中式烹饪、电工、数控铣工等5个项目的区级竞赛,持续为产业工人搭建切磋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为锡山高技能人才培养畅通渠道,彰显竞赛激励岗位建功、助推人才强区、团结产业工人“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生命力。(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