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快讯

市产改办调研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7月28日上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市产改办主任吴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一方一行调研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锡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区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吴莉萍,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区产改办主任唐中明陪同调研,区教育局、开发区、锡北镇、东港镇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产改试点企业江苏知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氛围打造、社会责任履行等工作情况,对企业赋能职工素质提升、推行梯队化人才培育、畅通职业晋升通道、实施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制度给予充分肯定。

  在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一棉百年历史展览馆、主题党建馆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一家传承百年的纺织企业,一棉拥有深厚的企业文化根基和悠久的党建工建传统,从民族工业典范到全国棉纺织行业排头兵再到全球最大的紧密纺纱生产基地,一棉实现了从实业救国到实业报国的蜕变,成为聚力创新、改革赋能、智能智造的受益者。调研组高度肯定了一棉党建、工建、产改一体推进工作成效,建设的初心教育基地,以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可看、可听、可议、可鉴,真正做到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健全的赋能培养体系、技能激励制度、劳模工匠领衔机制、关爱帮扶服务品牌,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能力提质、薪酬增速、幸福感增加注入了源动力。

  在随后召开的产改工作汇报会上,区产改办汇报了上一年度市产改调研评估观摩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今年以来产改工作推进情况,东港镇新材料产业园、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分别就园区产改巩固、培育情况作了汇报,区教育局围绕部门职责就协同发力、共推产改介绍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吴涛指出,锡山产改工作基础扎实有新进步,并就下阶段深入推进产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清形势,准确认识“周边水涨起来”“上面严起来”的产改发展态势,结合全总“三项机制”,顺应产改趋势,保持紧迫感、绷紧责任弦,以领先领跑的决心拿出产改新举措。二是要理清思路,看清产改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有到好的推进必然,在产改区域展开上下功夫,在抓实工作举措中显成效。对试点企业,要从“有量”向“讲质”转变,要加强动态管理、提出标准措施,推动产改由“试点”变“示范”;对试点园区,要将其作为产改工作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抓好抓实,要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在机制覆盖、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上有真作为;对小产业集群,要坚持所有主体和企业积极参与、所有职工受益的原则,重点扶持和培育5-10家试点单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产改在产业集群落地见效。三是要真抓实干,抓指导,善于发现试点单位产改亮点,做好经验提炼和总结推广;抓督导,对照年度产改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落实调研考核,确保产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抓落脚点,产改工作要以人为本,始终按照有利于产业工人的原则,在赋能成长、权益维护、普惠服务上见真章。(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