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快讯

安镇街道总工会“四举措”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2021年,锡山区安镇街道总工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抓预防,关爱生命重教育”的主题,坚持“培训先行、多措并举、自评整改、检查考核、分类指导”的组织措施,把抓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作为“突出维护职能”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会劳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工会劳动保护活动。

  一是组织培训宣传,增强企业和职工自主防范意识。街道总工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班组长安全生产培训活动,辖区企业班组长积极响应,共有150家企业、633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班组长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了安全管理技能水平。同时,街道总工会也充分利用好“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手册260余册。

  二是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针对全区非公企业点多、面广,企业和人员素质差异性大等特点,街道总工会制定了“安康杯”活动工作方案和计划,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行动,参与了职业病防治工作情况调研。通过总结推广优秀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法,将企业生产管理与班组安全管理相结合,切实提高了全员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三是建设“安康·爱心驿站”,服务户外劳动者。为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街道总工会积极探索服务职工新途径,重点在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集中地段开设站点。目前已在先锋、锦安社区建设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每家驿站配备了可供休息就餐的桌椅、饮水机等基本设施,服务设施摆放有序,方便使用,让环卫工人等一线户外劳动者有了可以安心歇息的“家”。

  四是积极主动参与,把“维权”作为工会劳动保护的重点。街道总工会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参与—协商—监督—维权”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提升企业职工安全知识水平,规范其安全生产行为。此外,还进一步规范了企业集体协商流程和职代会监督机制,确保企事业单位签订或续签的集体合同、专项协议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并由职工代表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最终落实到位。2021年,安镇街道工资集体协商覆盖355家企业,惠及12226名员工。

  下一步,街道总工会将继续常态化推进劳动保护工作:一是多元渠道宣传企业安全文化。结合“安康杯”竞赛,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日”、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安全生产“十个一”等活动,确保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二是加强爱心驿站宣传推广力度。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完善爱心驿站配套基础设施,根据季节和区域特点提供针对性物品设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驿站提供政策宣讲、劳模精神等宣传材料,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吕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