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无锡产改联席会调研评估观摩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2022年1月7日,无锡市产改联席会调研评估观摩组一行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国祥的带领下,来锡山调研评估观摩产改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吴莉萍,区产改办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唐中明陪同调研。惠山区、新吴区分管副主席随同观摩。

  调研评估观摩组一行走访了东港镇新材料产业园职工服务中心(产改指导站)和园区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幸福食堂”,深入了解了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特色园区推进落实的情况。调研评估观摩组指出,园区职工服务中心(产改指导站)设计清新、氛围和谐、要素齐全、功能齐备,要充分发挥好阵地平台作用,依托职工书屋、健身室、舞蹈房开展丰富文娱活动的同时,为园区推进产改举旗明向、凝聚合力。确成公司秉承“家文化”,打造环境氛围温馨、软硬件条件一流、产业工人满意的“幸福食堂”,并通过公示公告栏、员工风采展示、吃动平衡区设置,唱响了产改“好声音”。

  在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调研评估观摩组参观了统力智能制造车间,听取了“四项跃升行动”赋能产业工人工作汇报。周国祥对企业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产改,从制度上保障党员领先性;持续构建学习培训体系,打通职工薪酬通道;依托技能竞赛平台,培育行业领军人才;健全组织保障,让员工“处处有家”等做法表示满意,并勉励统力继续深化探索,多出产改好经验。

  在随后的汇报会上,调研评估观摩组先后听取了新材料产业园和锡山产改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2021年,锡山区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产改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对锡山发展要求和全国产改经验交流会、省市产改联席会议精神,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主线,在政治引领、赋能提升、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工作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试点探路”“区域展开”“全面覆盖”推进产改“三步走”战略中,做到了“点”“线”“面”兼顾,新材料产业园“四心”赋能工作法实现了由“点”到“面”的破题;在推动产改普惠职工上,以定制职工“幸福食堂”、赋能成长“四堂课”、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三大创新项目为抓手,引领企业参与产改、探索产改、服务产业工人、惠享产业工人。锡山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汇报会,并就持续推进产改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设想和意见建议。

  周国祥就调研评估观摩情况作点评讲话。他认为,锡山产改无论是现场观摩、互动交流,还是工作汇报,都很有特点。

  一是产改有特色。全市唯一全国试点在锡山,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2个现场参观点在锡山辖区,锡山产改理应保持优势走在前列,这份期盼份量很重,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锡山在持续推进产改上,做了很多实事,小切口打造的职工“幸福食堂”暖心暖胃,丰富了产改实践经验。

  二是整改有力度。去年督查检查发现的两个方面问题锡山已全部整改到位。新的一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继续联动发力推进产改,把“我能为产改做什么、应该做哪些、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当成本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产改工作的整体谋划和深度推进上。

  三是创新有成效。试点单位统力电工从坚定职工初心、培育职工匠心、增强职工信心、保障职工舒心入手,打造的“四项跃升行动”成效明显,产改经验可圈可点,特别是党员地位作用通过制度保障的做法非常新颖,要加强经验总结,做好复制推广。

  周国祥强调,锡山要继续高质量推进产改,努力保持优势,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产改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这是产改必须认清的现实问题,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永远有提升和强化的空间。三是强化问题导向,产改必须奔着问题去,从解决问题中找到对症办法,产生工作成效。四是拓宽产改广度,从加强小微企业试点提升和谋划“面”上推产改两个方面入手,做好当下事,谋好未来篇。五是融入发展大局,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锡山应有使命担当,也有条件和能力为无锡产改持续走在前列注入动力。(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