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快讯

锡山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锡山区自2019年推动红豆集团试水产改以来,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产改工作重要论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产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政治属性。区委深刻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政治考量、发展考量、长远考量,系统提出了产改“六大行动”和相关工作举措,切实将推进产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产改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产改推进上。区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推动产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大局,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计划、年度重点工作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纳入锡山“十四五”规划。区委书记专门就产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区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启新篇章、取得新成效。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带头深入各板块、试点地区和企业加强调研指导,确保产改总体部署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推动、重点试点亲自指导、重大问题亲自督办,并通过部署召开产改联席会议、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凝聚各方合力共促产改。区产改办(总工会)坚持完善重大决策会商会办、重要事务征求意见、重要合作协力保障机制,做到统筹协调到位、任务部署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协同推进”以上率下共推产改“一盘棋”格局。

  二是突出思想引领,凝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内生动力。落实新时代党建带群建“五聚焦五提升三工程”行动,推动党建、工建、产改工作“六位一体”机制在重点联系的民营企业中发挥效应,提高党建带工建工作质量。将落实产改任务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结合,与“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学习宣教工作贯通,全区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辉煌百年路·礼赞新时代”主题作品展、“永远跟党走·风从东方来”文艺晚会、“红动锡山·传承经典”红色诗词大赛、“精彩跨越20年·我与锡山共奋进”摄影比赛、“百年荣光·我心向党”党史故事会、“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职工K歌大赛、“颂读百年路·悦读新征程”职工读书分享会、“文化惠·家锡山”少数民族职工亲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创编《热血初心》《美丽的家乡》《奋进中的锡山》等一批具有时代性、感召力的优秀作品,引领产业工人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中汲取奋进力量。挖掘劳模故事,弘扬劳模精神,举办“学党史坚信念、学劳模建新功”劳模精神分享会暨思政课堂进企业活动,编印《致敬劳模》宣传册,拍摄《时间的答卷》《成为劳模》宣传片,组织劳模先进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讲述奋斗故事、畅谈人生感悟,焕发产业工人时代风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学劳模、建新功”。红豆集团、赛福天、统力电工、新日电动车等4家产改单位工作案例获评市产改办“坚定跟党走·建强主力军”思想引领十佳案例、优秀案例。航天大为、英特派、万迪动力等3家产改单位思政案例获评省总工会“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和“班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法”,获奖数量占全市1/2。红豆集团参加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交流,产改案例获全省“庆建党百年·推动新时代党建带工建创新发展”优秀成果。通过思想引领工程,切实将推进产改的初衷和决心传导到基层、落实到企业、普及到职工,激发了企业主体积极探索、产业工人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

  三是推动资源集聚,构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互动平台。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与试点企业的工作互动,倡导信息共享、工作动态实时分享,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拓宽思路视野,从政策支持、工作扶持、荣誉供给等方面入手,全面参与试点企业工作指导。红豆集团、英特派铂业、新日电动车等产改单位包揽了2021年度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统力电工、宇寿医疗等3家产改单位获评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示范单位。全区6家单位被列入2021年无锡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名单,产改单位占2/3;4家单位进入2021年度省专精特新产品公示名单,产改单位占1/2;15家单位进入2021年度省小巨人(制造类)公示名单,产改单位占1/3。引导金融赋能产改,建立基金赋能专业园区工作机制,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举办职业教育,为产业工人培育赋能提供基础保障。深化政产学研合作,2021年以“引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产学研活动48次,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6个,举办锡山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集中签约校地合作项目17个,签约总金额超30亿元,为区域创新发展、产业工人集智赋能注入强劲动力。中铁一局、赛福天、大明金属等多家产改单位立足产改为产业工人办专栏、开专题、拍视频,产改宣传从关注政策落地、经验总结向产业工人个体、重点群体聚焦,极大提升了产业工人的职业自豪感和工作幸福感。

  四是抓住示范典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系统实践。紧跟市产改办“试点探路”“区域展开”“全面覆盖”推进产改“三步走”战略,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主线,扎实开展产改试点扩面提质工作,持续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试点”先行变“示范”。红豆集团作为首批省市全面试点、全国项目试点的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走在前列,“四铸四有”产改经验被《工人日报》、《新华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刊登,产改相关文章发表超300篇。2021年4月,红豆集团受邀参加在锡召开的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并作为会议现场参观点接待了与会代表,将民营企业产改的“红豆样本”变成全国各地各企业争相学习的“示范”,频频被邀经验分享,累计接待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学习考察团300余批次,产改经验获得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线”“面”协同有突破。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注重在“点”上打造示范中的示范、亮点中的亮点,充分发挥试点企业内生动力,先后培育红豆集团、中铁一局等多家试点单位形成产改成熟经验并在全区推广,2021年,试点企业从原来的13家增加到33家。注重在“线”上探索优势产业集群产改,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领先优势,推动开发区形成产改三年规划,逐步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汽车零部件三大支柱产业(行业)落实产改,以同方计算机为首的电子信息产业产改成效初显。注重在“面”上探索区域铺开,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影响力,优选化工企业集聚的东港镇新材料产业园开展特色园区产改工作,形成园区整体联动、龙头骨干企业“突破引领”、重点优势企业“以点带面”产改格局。

  “样本”涌现加速度。试点探路是产改破题推进的重要举措,示范引领下的经验复制推广和新典型、新样本的加速涌现才是衡量产改推进进度与成效的关键因素。2021年,全市民营企业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示范研究班在红豆杉庄召开,期间组织参观了红豆西服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英特派职工之家、职工体育馆以及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与会代表在体验了红豆车间智能化改造、劳模工匠精神的推崇为企业和产业工人带来“双赢”红利的同时,也被旗帜鲜明唱响“为产业工人建最好的家”、全心全意优待产业工人、高标配建职工之家的英特派产改成效所震撼。截至目前,已有6个试点企业、1个产业集群、1个工业园区通过区产改经验交流会议推广了产改工作经验,全新打造了新材料产业园产改指导站、统力电工等多家可供参观学习的产改实践观摩基地,产改在锡山落地落实的节奏正不断加快。

  项目引领“幸福路”。为推动产改普惠职工,向小微企业拓展,区总工会按照“企业主体、职工受益、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改革思路,聚焦产业工人的一餐一饭,将“建设职工幸福食堂、情暖产业工人”列为创新项目,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企业落实落地的亲和方法和有效载体。通过引领产改试点企业带头参与,落实工会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职工民主管理提质、美味餐食提标行动,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打造管理上的安全食堂、舌尖上的健康食堂、品质上的放心食堂、情感上的幸福食堂。各级工会以建设“幸福食堂”为抓手,突出产改导向,彰显“家”情怀、“家”温暖、“家”力量,通过项目开展引领企业踩准工作节奏、发挥主体作用、落实试点工作,以企业可及的改革要求、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和产业工人欢迎的普惠成果夯实产改群众基础,用项目改革成效丰富产改实践经验,以小见大提升产业工人社会获得感、工作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持续引领企业走出探索产改、服务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幸福路”。“幸福食堂”创建经验被学习强国、中国日报中文网、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等媒体登载。(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