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锡山开发区赛福天案例喜获“坚定跟党走 建强主力军”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近日,从无锡市总工会传来喜讯,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案例喜获“坚定跟党走 建强主力军”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赛福天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关于产改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领导,积极改革和创新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为建设“做全球小巨人,铸百年赛福天”贡献产业工人力量。

  强化政治思想引领,确保产业工人政治有方向。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引领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当表率,建新功”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职工到浙江嘉兴“五四运动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现场上党课、学党史;通过“学习强国”、“无锡先锋”、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强化宣传引导,突出政治引领,不断增强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党建联盟引领,构建产业工人党建大格局。推进大党建,构建党建联盟大平台,形成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格局。坚持党建工作“联建共建”,积极响应上级组织部门的倡导,主动加入并参与锡山区“为尚”党建联盟各项活动,积极联动云林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开展企村党建联建活动;坚持党建工作“走出去,请进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职工赴红豆、新日、先导智能、红星美凯龙、新广联以及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参观学习,同时邀请上级党建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广州永和街道等党组织进企业指导交流,构建互联互通的产业工人党建大格局。

  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凝聚产业工人战斗向心力。在企业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通过“五一”评先评优、钢丝绳操作技能竞赛、“安康杯”劳动竞赛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技术精湛、有理想敢创新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我骄傲,我是赛福天人”短视频,展示赛福天优秀产业工人风采。成立电梯绳在线划线党员攻关小组,围绕生产经营管理中难点堵点痛点进行攻关,实施建功项目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产业工人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先进墙、光荣榜等形式,广泛宣传推广技术产业工人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做优叫响劳模品牌、工匠品牌、职工创新品牌,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产业工人的自觉价值追求。

  强化阵地教育引领,增强产业工人政治先进性。办好产业工人大讲堂,充分发挥企业党建活动室、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现有阵地设施,将“大讲堂”制度固定化、常态化。赛福天党政工团通过联合打造职工大讲堂,强化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心得分享、专题研讨和专业授课,让“大讲堂”成为政治引领的“大课堂”和技术交流的“大舞台”。通过开展“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企业发展有我,公司振兴靠我”“做全球小巨人,铸百年赛福天”“赛福天好,我才好”等凝聚实现共赢式的宣教活动,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发挥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赛福天大讲堂自去年5月份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36期,1000多名产业工人从中受益。

  强化职工文化引领,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归属感。职工文化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灵魂,赛福天积极构建企业“大文化”体系,打造出赛福天特色企业文化品牌。公司党委、工会常常深入车间一线与员工促膝谈心,“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职工遇到困难,工会总能在第一时间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身边;还确保职工既享有节假日福利,又享有生日蛋糕卡、园林一卡通、高温慰问等多重福利。此外,通过开展演讲赛、红歌赛、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乒乓球联赛、拓展活动、文艺汇演等,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陶冶产业工人思想情操,推进“协调、创新、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精神建设。(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赛福天公司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