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教网络

锡山区总工会少数民职工文化关爱行动铸牢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离疆工作三余载,工会常伴送关爱;同心书屋书香漫,情暖锡山幸福态。”这是在新日电动车工作的新疆籍柯尔克孜族职工白先巴依在区总工会帮助他们建成职工书屋后用柯尔克孜族文字写的一首小诗,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离开新疆到锡山工作后的切身感受。

  作为区委统战工作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区总工会就如何关爱少数民族职工,铸牢“以锡山为家”的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确立了以“文化惠、家锡山”为主题的少数民族职工文化关爱专项行动,把这项工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为职工办实事”项目,通过创新普惠模式、延伸服务触角来提升少数民族职工在锡山的文化获得感和归属感。

  一是阅锡山,创优读书条件。区总工会走进新日、恩捷等少数民族职工数量较多的企业,召集企业工会主席、带队干部和部分少数民族职工进行座谈,发放《锡山区少数民族职工文化需求调查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新日少数民族职工宿舍楼内文体场所和设施等资源不足的情况,积极筹建“同心书屋”,将永远跟党走、民族大团结、共筑中国梦作为主题设计文化墙,为书屋征订《新锡山》报、《无锡日报》和《江苏工人报》等,采购一批书籍,并装配了有线电视,供其党支部组织少数民族职工观看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积极为其阅读创造有利条件,让少数民族职工有更多渠道了解锡山、了解无锡,自觉融入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血脉。目前,“同心书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惠锡山,打造培训平台。在调研座谈中,区总工会了解到不少少数民族职工有一定的文艺兴趣爱好,期待工会多组织文艺兴趣培训班,让他们有学习展示的平台。区总工会将职工文艺兴趣培训列为今年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四堂课”内容之一,优先为少数民族职工免费提供各类文艺爱好培训,陶冶他们的文化情操,丰富其业余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瑜珈、爵士舞、国画、街舞、非洲鼓、吉他、古筝等13个项目的培训,20余名少数民族职工参加培训,享受到了这份文化大餐。同时,还为新日少数民族职工举办了美容美发职业技能考证培训,安排大巴车全程接送,不断增强少数民族职工在锡山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归属感。

  三是乐锡山,推进文化普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了抓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区总工会编排了“百年荣光、我心向党”党史故事会演出,组织职工演员走进新日电动车、确成硅化等企业开展文化关爱活动,创作编排了《热血初心》《回归》等文艺节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少数民族职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充分感受锡山文化建设成就。同时,还组织部分少数民族职工走进电影院、无锡大剧院免费观看《共产党宣言》《歌唱祖国》电影和演出,参观映月湖公园、九龙仓轻文旅街道区,播放了锡山宣传片,让少数民族职工一同见证和共享锡山的发展成果,感受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职工的关心关爱。

  四是亲锡山,促进家庭幸福。为体现对少数民族职工家庭的贴心关爱,今年10月份,区总工会以少数民族家庭为单元,组织来自辖区1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2家少数民族职工家庭开展看锡山、游锡山亲子活动,走进无锡乡镇博物馆,零距离感受了一代代锡山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的“四千四万”精神。走进锡山工运史馆聆听了“无锡工人运动先驱者”秦起奋起斗争的感人故事和在锡山涌现出的劳模先进事迹,发放了《党史故事天天读》书籍,组织了红船拼装、欢乐鼓圈等活动,还根据参加活动的少数民族职工子女的年龄和兴趣爱好赠送了书包、文具用品等,有效传递了工会组织对少数民族职工家庭的温暖,激励其投身锡山建设、努力立足岗位建功业。

  英特派金属的白族职工杨志先在参加活动时由感而发:“锡山这些年来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全家工作和生活在锡山感到很幸福、很美满,感谢锡山区总工会精心组织我们少数民族职工家庭开展这次亲子活动,让我们能近距离感受第二故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让少数民族职工在锡山工作生活充分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馨,对激励全区少数民族职工积极投身“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凝聚引领作用。(肖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