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教网络

锡山区总工会“文化聚力”行动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2020年,锡山区总工会围绕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文化建设,实施了“文化聚力”行动,主要在文化引领、文化普惠和文化激励上下功夫,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文化名片,不断增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身份自信和地位认同。

  以思政文化铸魂。区总工会灵活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作编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思想学习暖人心》等歌曲、快板、朗诵作品,及时组织产业工人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大家谈”,采取微信答题有奖的方式引导产业工人“学习新思想,当好主力军”,用这种比较接地气、比较让产业工人乐于接受的思政课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走心走实;注重发挥劳模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一线产业工人中挖掘选树了全国劳模郭军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杜华军等先进典型,进行《匠心筑梦,创赢锡山》优秀产业工人事迹宣传展播活动。在“锡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设置“聚焦产改”专栏,利用新媒体讲好产业工人和产改故事,传播产改主旋律;建设职工书屋,办好“书香筑梦,爱阅锡山”系列读书活动,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云上读书分享会、好书推介会、读书征文活动等,浓厚产业工人读书氛围,让阅读成为他们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件开心事、平常事。

  以艺术文化悦心。按照市总工会提出的“育文艺人才,兴职工文化”的要求,区总工会想方设法为产业工人搭好文艺舞台,采取“职工点单工会买单,职工约课工会开课”的方式,职工通过手机微信就可以预约免费参加总工会组织的笛子、萨克斯、吉他、非洲鼓、古筝、二胡等10余项文艺兴趣爱好培训,培育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和话剧社等文艺骨干队伍,依托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礼赞新中国,歌颂新时代”、“礼赞劳动美,建功新锡山”和“争当文明职工,共建美好锡山”等文艺演出,办好文艺擂台赛,让产业工人成为“锡山职工文化艺术节”的主角;在文化普惠方面,今年还举办了文化关爱进基层进企业活动,组织一线产业工人欣赏10多场次的太湖文化季演出,包场观看《夺冠》《金刚川》等主旋律影片,让产业工人充分享受到工会的文化普惠福利,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

  以体育文化励志。把“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促进产业工人身体健康”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联合区文旅局、卫健委等部门组织规模大、参与广、反响好的体育赛事,科学推广健身项目,举办“快乐健身,乐活锡山”工间操活动,传递“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同时还举办了职工龙舟赛、皮划艇赛、足球赛、徒步等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通过比赛运动塑造产业工人的团队精神和争先创优的荣誉感;在文化方面关爱产业工人家庭子女也是区总工会服务职工、当好“娘家人”的一项举措,今年,以家庭为单元组织一线产业工人和家庭子女进行红色文化体验、安全教育体验、亲子户外体育活动等,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家庭幸福感和归属感。(肖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