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益保障

第三年!锡山区总工会“关爱职工胃肠健康” 早癌公益筛查今年再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11月中旬,锡山区“关爱职工胃肠健康”早癌公益筛查再次启动,此项公益行动已持续三年,这项活动是锡山区总工会关爱职工身心健康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起,锡山区总工会联合海英导医台,针对辖区内职工进行胃肠道早癌筛查,开展二级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家庭幸福生活。

  11月11日一早,东北塘新德印染制品有限公司人声鼎沸。六点多,区总工会、基层工会工作人员以及筛查专项组成员已来到现场,安装宣传物料、清点筛查用品、安排现场宣讲、准备筛查职工早餐……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今年45岁的林某是新德印染的职工,当天也早早来到现场等待筛查。“一直没做过胃肠道方面的检查,单位体检也没有这个项目,知道有这个机会,我就赶紧到工会报名了。”林某表示。

  据了解,此项筛查分初筛与精查两个阶段,“初筛”针对所有报名职工,通过抽血、粪便标本检测、电子肛门镜等检查手段,检查职工癌胚抗原、幽门螺杆菌、粪便潜血等指标,排查胃肠道异常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指标,筛查小组工作人员会点对点通知职工进入“精查”环节,前往指定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并给予一定的费用减免。2018、2019两年一共筛查了5000余例,今年计划再次筛查3000例。

  锡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统一组织的体检往往项目组成简单,缺少许多专项检查,尤其是胃镜、肠镜的检查。而工会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首要工作就是解决广大职工所需,做好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这项公益筛查作为送给职工的健康福利,自“送进”基层后便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

  今年因疫情影响,该项目开展时间较往年稍晚。期间有不少员工咨询,主动查询筛查时间。得知项目持续进行中,员工们保持了动态关注。筛查通知一发布,反响即很热烈,报名人数众多。

  三年来,此项公益活动不仅得到了锡山区各基层工会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众多医院的支持。今年初筛阳性的职工可凭“筛查卡”前往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鹅湖分院、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卫生院、无锡医博中医肛肠医院、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等支持单位进一步精查。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筛查过程中给予了技术力量的配合支持。

  锡山区总工会坚持连续多年开展,不仅是为关爱职工健康树立“三早”意识,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做特殊的“宣传”,让广大职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心自己的胃肠道,关爱家庭。

  一周时间内,筛查小组完成了东北塘、鹅湖、厚桥三站900多名职工的筛查,之后,筛查小组将陆续走进云林、安镇、东港、开发区、羊尖、红豆、锡北、东亭等基层分工会完成筛查。(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