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总快讯

锡山区举办民法典实施与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11月6日,锡山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在区委党校举办民法典实施与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培训班。区总工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专、兼职仲裁员,开发区、各镇(街道)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各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调解员以及部分重点企业工会干部、劳动争议调解员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既是工会系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学习走进机关、走进职工、走进基层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会进一步深化与仲裁、法院合作,探索新形势下调裁审一体化工作路径,强化劳动人事争议业务一体化合作聚合度的生动实践。

  培训得到了区法院的大力支持,赵玲洁法官围绕民法典那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深度解析了民法典的地位功能、编纂进程以及新增法律法规和重要制度,从婚姻家庭、继承、工作与生活等方面进行以案说法,案例鲜活生动,内容贴近实际,富有启发和教育意义;企业用工常见法律问题解析全面分析了劳动关系建立、劳动报酬追索、工伤保险待遇、竞业限制与保密协议、劳动关系解除五大模块知识点,系统回应了劳动者从入职到离职面临的高频诉求和热点难点问题,详细解读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规范用工问题及风险注意事项。

  培训现场,还重点介绍了我区“要素式审理”工作,发放了劳动争议案件要素表,统一了当下疑难热点问题的调裁口径,对全面提升我区劳动争议调处人员业务素质,持续发挥工会、人社协同发力、共促劳动关系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