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弘扬工匠精神激活力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锡山区总工会以弘扬践行工匠精神为抓手,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全力助推锡山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把稳精神培育“方向盘”

  “弘扬工匠精神首先要把稳精神培育的‘方向盘’,增强职业自信心和荣誉感,为锡山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锡山区总工会主席介绍说。近年来,锡山区总工会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始终关心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通过激活“红色基因”,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力量”,树起一面党建旗帜。

  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日前,锡山区总工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内涵,进一步树牢真挚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做实工匠品牌。“我们积极倡导‘工匠’就是高技能人才的理念,把准方向,建好机制,努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聚力推进职工技能提升。”锡山区总工会主席说。

  激发创造活力,增添工匠创新“催化剂”

  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锡山区总工会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厚植工匠精神土壤,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创新可贵的浓厚氛围。

  杜华军是江苏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一线职工,在焊接技能上他认真勤恳,踏实肯钻,熟练掌握了手工氩弧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摸索出多项焊接新工艺,大大提高了焊缝合格率,先后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他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突出反映了锡山产业技术工人的良好风貌,充分诠释了“工匠精神”。“我们只要不断学习和创新,就能在岗位上取得更好成绩。”杜华军说。

  为激活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锡山区总工会开展了“岗位练兵”“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攻关、小建议”等“五小”活动,着力抓好工匠精神的传承和技能的传帮带,使职工身上涌动的创造、创新、创业激情不断迸发。“制造强区既要靠科技创新,也要靠技能型人才,更要靠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我们积极搭建职工技术创新平台,就是要激发职工工作动力,引导他们在创业创新中大显身手。”锡山区总工会副主席介绍说。

  举办技能竞赛,搭建技能展示“大舞台”

  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技能素养,2020年9月,锡山区成功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选树优秀技能人才典型,拓宽技能人才多元化成长渠道。“举办劳动技能大赛的主要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激励全区产业工人爱岗敬业、钻研技艺和争先创优的热情。”锡山区总工会副主席说。

  技能竞赛共设汽车维修和美容美发两大项目,包括小客车故障诊断与排除、大客车二级维护、货运汽车二级维护、美发、美容五场赛事。100多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他们沉着冷静对待每一项赛程,体现出了精湛的技术水平、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参加比赛我感到很光荣,在这里大家可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相信只要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也能创造奇迹。”汽车维修项目的参赛选手吴森堂激动地说。

  锡山区总工会将充分发挥聚力、蓄能、提质作用,注重在筑牢产业工人思想根基上“聚力”,注重在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上“蓄能”,注重在服务产业工人现实需求上“提质”,团结引领广大产业工人为实现锡山“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宏伟目标建功立业。(锡山区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