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陈德荣调研锡山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9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7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率市统战、工会安全生产检查组调研锡山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锡山区职工服务中心、锡北镇泾新村“安康·爱心驿站”、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和锡山三建实业有限公司脚手架生产车间。

  陈德荣对区总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要求高标准建成职工服务中心表示满意,叮嘱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深化工会组建、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就业援助、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女职工服务、会员普惠等工作,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信赖的娘家。

  在泾新村,陈德荣非常关心村工会临街设置的“安康·爱心驿站”,询问了驿站饮用水的供应、应急药箱的更新和空调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对驿站持续运行,满足环卫职工休憩、续水、热饭等日常需求的贴心、用心表示赞赏。陈德荣来到泾新村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查看了这家省五星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了解了片区服务站的运行模式以及在助推小微企业劳动保护工作提升、推进“安康杯”竞赛、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对片区服务站劳监员联合村安全员共同为辖区200多家企业完善“一企一档”台账,实施源头参与、精准摸排,联合监督检查、共促企业安全发展的成效表示肯定。

  锡山三建作为一家深耕建筑的施工企业,多年来,三建工会持续构筑职工安全健康保障网络,积极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将劳动保护工作重心延伸到项目,将安全生产监督落实到工地,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康杯”竞赛、安全演练、文明工地创建、新工艺推广、操作规程编纂等引导职工特别是工地农民工勤学安全,用安全生产、关心关爱凝聚企业向心力。陈德荣高度评价锡山三建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称赞三建公司高起点规划企业发展、高强度制定安全制度、高频次关爱员工,开发的速捷脚手架为建筑施工安全保驾护航,编纂的《内部强制性条文》更新到第五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成为工地安全施工、严控质量的教科书,在工地推行全数实名登记、全员健康体检、全覆盖慰问帮扶、全方位权益维护,确保工地工友食宿安心、生活温馨。

  在座谈会上,锡山区总工会主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区总工会扎实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经验做法。陈德荣对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强化站位意识、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宣传培训、强化依法监督、强化全员参与,依法履职,在促进职工安全健康和企业安全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五个强化”夯实了锡山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基础,彰显了锡山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强调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企业主体、把安全生产监督担子落实到基层各级工会、把员工岗位行为责任落实到各行各业职工群体,积极探索工会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路径。各级工会要努力克服劳动保护专业人才缺乏、基层保障不足、群众参与不够等困难,始终做到绷紧安全弦,关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协调问题,发挥安委会成员单位作用,以“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为载体,将工作精力集中在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引导职工落实岗位行为责任上来,不断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

  区总工会将以此次检查调研为契机,深刻领会陈常委工作指示,进一步把握形势任务要求,将促进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摆上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区委以及上级工会部署要求,继续引领工会组织扛实责任,推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再上台阶。(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