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市总工会调研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6月19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国祥一行来锡山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周国祥一行参观了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掘进设备技术中心油液监测实验室、装备盾构生产线、远程监控中心、职工幸福之家,对城轨公司抓政治建设提升产业工人思想认识、抓人才建设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抓权益维护促进产业工人地位提升、抓员工关爱促进产业工人活力提升的工作和做法表示赞赏。

  作为无锡市全面试点单位,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聚焦“四抓四提升”,通过巩固党建成果、推进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凝聚改革发展合力;通过搭建轮岗锻炼、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平台,助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积极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探索“宽带薪酬”“首席技师”制度,构建人才发展和技能晋升体系;广泛开展主题劳动竞赛,推动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引导高技能人才向企业内训师发展;通过书香城轨、温馨城轨、健康城轨建设,为产业工人营造“幸福之家”。调研组还与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干部和产业工人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度了解企业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倾听企业和职工对产改工作的期盼、意见和建议。

  调研座谈会上,锡山区总工会主席汇报了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去年以来,锡山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产改决策部署,高处着眼注重典型引路,周密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出台以思想政治“大引领”、技能素质“大提升”、立功劳动“大竞赛”、权益维护“大服务”、保障机制“大融合”、协调共建“大聚力”六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凝聚各方共识扎实推进产改走深走实。一方面,突出示范带动,塑好典型试点,打造锡山产改样本。红豆集团作为省市首批全面产改试点单位,产改步伐持续走在前列,形成的“四铸四有”产改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多次在省市产改会议上交流,并被刊载在《工人日报》头版显著位置。另一方面,聚焦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改革,确保产改务实见效。一是突出教育引领,推进产业工人思想素质提升。通过坚定职工理想信念、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汇聚产业工人蓬勃向上正能量。二是突出赋能成长,推进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深入实施“聚力创新·岗位建功”职工科技创新行动,持续开展立功劳动竞赛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匠心传承、科研攻关、技术革新,推出“3+1”职工教育培训普惠项目,开展“送课送学送教”进企业,调动产业工人学技能提素质创业绩。三是突出权益维护,推进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提升。以落实产业工人幸福感、归属感为要,强化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四季关爱活动,推进一线职工健康体检和胃肠癌筛查,加大职工法律维权力度和工会安康普惠服务,动员广大职工在疫情当下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锡山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在深度总结红豆、中铁等产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推进“一镇一试点”工作,并根据遴选试点企业实际,按照“小切口、大纵深”要求确定重点课题进行改革试点,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有序推动产改不断取得实效。

  周国祥对锡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锡山区总工会继续支持红豆集团深化产改,围绕今年年初新定的全国试点项目即“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攻坚克难改出成效,并进一步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工会在承担牵头抓总任务的同时,务必清醒认识到紧紧依靠党委政府、联络各方、形成合力的重要性,要大张旗鼓宣传产改,打造产改亮点,点面结合试出经验,补齐短板形成制度,全力营造职工知晓、企业知晓、社会知晓、部门聚力的浓厚产改氛围,不断推动产改纵深发展取得更大的成效。(浦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