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鹅湖镇总工会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锡山区鹅湖镇总工会以“携手防疫·共克时艰”为主题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

  高度重视,形成合力。鹅湖镇总工会与司法所、人保所相互配合、多方协作,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宣传服务月活动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服务行动有机衔接,集中为企业和职工开展以送法治、送服务、送和谐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推动形成特定情势下法治宣传的新格局。

  强化宣传,方式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3场,进企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服务活动2场。深入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行业、企业、车间、工地,面对面服务职工53人次,其中农民工14人次,向他们宣传劳动保障、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知识,提供法律咨询、争议调处和法律援助等服务。组织开展劳动法律监督“体检”活动1场,对企业劳动用工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帮助经营者对劳动用工、工资支付、劳动规章制度制定、安全生产等进行法律体检,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企业整改,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的发生。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非公企业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因地制宜、贴近企业、走近职工,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参与率。突出中小非公企业、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领域和对象,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使尊法守法信法用法成为劳资双方的共同追求。结合鹅湖实际,开展网上公益直播1场,网上专题讲座2场,制作普法宣传短视频4个,以灵活便捷、面对面辅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尽快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企业主从保障合法权益入手,关爱职工,强化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同时通过镇总工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劳动法律知识竞答1场,吸引约400人次参加,编印发放各类劳动法治宣传材料、法律维权读本500余册,多渠道、多层次为企业和职工学法用法提供便利。(曾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