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教网络

锡山区总工会“3+1”教育培训项目圈粉职工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本网讯     “从工会的文化兴趣课堂中可以学到喜欢的音乐,体验喜爱的运动,认识志趣相投的朋友,给了我工作生活积极向上的乐观状态,希望明年还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东亭社区医院医护工作人员刘学芳在参加锡山区总组织的职工文化兴趣类课堂培训后如是说。

  今年以来,锡山区总工会围绕市总工会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市职工能力和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增强教育普惠工作的广泛性和受益面,实施了“3+1”职工教育培训普惠创新项目,该项目一经推出便“圈粉”职工,成了工会服务企业和职工的一个“网红”项目。今年已开展送课送学送教60余场次,培训职工近5000人,帮助300余名职工获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锡山区总改变以往“工会组织什么培训职工就参加什么培训”和“在哪组织培训职工就在哪参加培训”的路子,采取“企业点课工会送课,职工约课工会组织”的方式,提前开出培训“菜单”,在“锡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培训信息,由企业工会和职工通过手机以“点单”方式自行在微信平台上“下单”抢课预约,区总工会依据各单位预约的课目、时间和场地,再安排讲师送课送教上门,把教育培训课堂直接设在企业,有效解决供需脱节、组织难度大的问题,受到了企业工会和职工的热烈欢迎。今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很多预约培训课程,短时间便被职工一抢而空,不少没抢到课的职工还打电话来能不能增加培训班次和人数,被企业工会称为“这是锡山职工的‘网红’福利”。

  区总工会就企业和职工对培训项目需求进行专项调研,充分尊重企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让培训课题设置由企业和职工说了算,选取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的项目,把思想政治、安全生产教育和劳模工匠精神宣讲纳入其中,推出包括技能提升、生产管理、人力资源、办公系列、职工心理辅导、生活健康和文艺爱好等10大类课题的60余个培训课目,让企业和职工全方位、多层次享受教育普惠“大餐”。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置“工会在线学堂”链接通道,职工通过手机就可以便捷实现学习提升的目的。

  区总工会与无锡市总干校、锡山中专和社会培训机构达成教育培训合作协议,有效解决师资力量、培训场地等问题,成立锡山职工培训中心,通过校会合作开设育婴师、计算机网络、机械CAD等中长期培训课程,组织优秀讲师走进企业为职工提供上门培训服务,培训结束,组织学员对讲师教学质量和水平进行考评,举办结业典礼,为学员发放技能等级证书并对优秀学员进行表扬奖励,激励更多职工学技能、提素质,确保教育培训有成效、企业职工有收获。今年举办的技能培训课堂,98%的学员顺利通过考试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了为职工“赋能成长”的目的。(肖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