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和法律工作

锡山区开展“百企”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9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会法律维权,锡山区各级工会于8月份集中开展了以“送法律、维权益、阳光援助促和谐”为主题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暨“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区总工会在秉承以往劳动法律监督服务基层,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用工管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新形式、新内容。
 
一是注重规范指导,“一书一表”提前送达。区镇两级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下发文件、召开部署会议、发放“一书一表”等形式,层层布置分解任务。告知书、检查表的提前送达,不仅向用人单位阐明了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的目的、意义和法律依据,还有助于引导用人单位对照要求主动审查企业劳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自查发现问题并自我整改,确保监督检查程序合规,内容公开透明,推进高效有序。
二是突出服务主题,监督检查向行业拓展。区总工会根据全区产业(行业)分布特点,实施分类部署、点面推进,检查对象主要集中在电动车、电子、彩印、餐饮等产业(行业):针对新国标落地对锡山电动车行业特别是中小电动车及配套产业带来的影响,在安镇、羊尖等电动车及配套产业集中的镇(街道)部署电动车行业专项监督检查,旨在主动服务锡山龙头行业转型深化发展,防患未然开展隐患排查;紧紧围绕锡山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目标,部署开发区及两个产业(行业)特色明显的镇(街道)分别以电子、餐饮、彩印行业为对象开展监督检查,做到监督检查与服务大局、产业强区相结合,通过监督检查,深度了解锡山重点产业(行业)劳动用工普遍情况,了解企业、职工深层需求,做好服务对接工作。
三是加强深度沟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区总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会同专职律师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督查。检查组不仅向用人单位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还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企业规章制度、用工管理等进行合法性诊断,依法提出规范整改建议。区总抽查企业22家,广泛覆盖锡山重点产业(行业),并走进职工反映问题集中、劳动纠纷隐患明显的用人单位实施监督检查,在掌握“一手”信息的基础上,引导企业职工化解纠纷,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区总工会法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