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经审

锡山区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02-04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锡山区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主要职能
区总工会是区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的地方工会组织。区总工会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按照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社会职能。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结合锡山区实际,决策、规划和组织领导全区的工会工作。
(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指导全区基层工会建立和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关心职工生活,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落实国家规定的劳动标准,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利益。处理职工来信来访,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女职工工作。
(三)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推进我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协助政府做好区级以上劳模、先进的评选管理工作。
(四)指导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制定涉及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协助、支持、监督各项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参与企、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协助党政搞好职工教育,引导和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劳动保护、各种技术操作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六)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和工会系统竞赛的组织、发动、总结评比工作,负责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
(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总工会下设4个职能科室。
(一)  办公室(宣传部与办公室合署)
负责起草向区委、上级工会的工作请示及报告。负责各种会议及有关重大活动的文件、材料起草、组织准备及会务工作。负责以区总工会名义发出的各类文件的文字审核工作。负责公文办理,文件的收发、打印、归档和保密工作。负责全区工会重要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印和发送。搞好区总工会中心任务、工作重点执行情况、职工思想动态等综合汇报及综合统计工作。做好职工来信来访的登记分类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工会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工会阵地的宣传、教育职能。指导基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参与区委有关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健全工会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二)组织部(女工部与组织部合署)
    指导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探索和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新经济组织的工会建设工作,大力发展基层工会组织。负责做好镇、系统(产业、公司)等的工会建设。积极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工作和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负责组织和指导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负责对本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及专业技术的晋升等管理工作。负责区工会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做好工会系统的考核、评比表彰工作。承担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机构任务,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基层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女职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做好女职工工作,加强对女职工教育,提高女职工素质,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
()维护保障部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职工权益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监督执行。积极参与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从法律上和政策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知道和维护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正确行使职权,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做好社团法人登记和职工持股会的审批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加强对已签集体合同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检查、监督有关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执行,参与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知道、培训工会劳动保护人员开展工作,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积极参与和推进劳动用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并做好实施中的监督工作。积极协助政府为职工办实事,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法律咨询和普法工作,受理职工申诉,参与劳动争议仲裁,知道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技术培训等活动,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搞好职工技协工作。协助政府搞好劳动模范评选和日常管理工作,弘扬劳模精神,维护劳模合法权益。
(四)财务部
贯彻《中国工会法》和工会经费的有关规定,负责上解上级工会经费和管理本会本级留成工会经费。加强对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依法搞好工会财务工作。负责本级工会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按工会财务管理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当好领导参谋。负责对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承担本会本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知道基层经费审查委员会(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在必要时或在下一级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要求时,可对下级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负责对工会财产管理和本会机关财务工作。
三、2017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区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着力服务职工群众,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汇聚职工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紧紧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加强职工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工会网站、“锡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服务中心、企业简报、黑板报等主阵地作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切实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着力推广“锡山工会”微信公众号,唱响锡山工会主旋律,扩大锡山工会影响力。要加强村、企“电子书屋”建设,开启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教育模式,总结宣传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先进典型,总结宣传职工身边人、身边事,全方位、多领域地展示锡山职工良好形象。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宣讲会等多种途径,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三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使“专心专注、至精至善、创新创造、行稳行远”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区各行各业培育、评选和表彰优秀职工,营造爱岗敬业、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坚持“职工为本”,积极培育一批工会主导、职工受益、社会认可的职工文化活动品牌。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小型、就近、多样的形式开展好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形成。科学地运用微信、博客、论坛等新媒体,增强职工文化建设的科学性、时效性和针对性,使职工文化建设与时代合拍、与员工共振。
二、围绕聚力创新岗位建功,充分调动职工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
各级工会要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团结广大职工,聚力创新、岗位建功,在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中彰显新作为。
促进职工技能提升。从企业技术进步和职工岗位工作需要出发,把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与培养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社会教育培训资源,发挥区、镇、村、企四级职工实训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多层次的职工技能培训活动。开设锡山工会“在线学堂”,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订单式”服务。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技能标兵的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师带徒活动,带领职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组织主题劳动竞赛。围绕全区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开发区、镇(街道)、系统行业、企业,要通过岗位练兵、班组竞赛、技能大赛等形式,把更多的职工组织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扩大主题劳动竞赛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努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继续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科室、团队)竞赛,创建更多的六型班组。
深化科技创新活动。组织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小经验等“六小”活动,组织职工针对技术、工艺、管理等难题,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区总工会将会同科技、经信等部门,更广泛地组织动员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培育更多的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大力开展职工创新项目孵化、成果评选、展示交流等活动,引导企业建立支持鼓励职工创新创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工作机制,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劳模(高技能人才)牵头建立创新工作室,培育区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个以上。组织劳模、技术能手,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咨询、交流、展示等活动。
三、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并重,让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始终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开展工作,切实履行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基本职责,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继续推进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已建成的职工综合服务中心,要认真执行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健全工会会员个人信息、职工服务活动、职工帮扶救助等台账资料;要完善职工评价机制,开展定期与随机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职工满意度调查,真正使硬件更硬、软件不软,努力成为职工群众真正满意的服务中心。尚未建成职工综合服务中心的东亭、锡北、云林、厚桥等镇(街道),要加快筹划、加大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面建成。
倾力打造精准帮扶品牌。区、镇两级工会要按照“摸清、摸准、摸细”的原则,逐村、逐企、逐户走访困难职工,了解其家庭基本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精准脱困。区总工会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分组帮扶挂钩制度,从就业、创业、培训、医疗、教育等方面尽力予以帮扶。要研究出台《锡山区困难职工临时救助办法》,对遭遇突发情况的职工实施临时救助。要继续推进爱心基金的建设,规范爱心基金管理,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要做好职工互助互济和女职工健康互助工作,为患大病职工增添一道保障。
热心提供普惠性服务。推进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爱心助困等帮扶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和品牌化,在提标扩面上做文章、下功夫。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之难,建立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制度,通过征集遴选、实施反馈、评估改进等环节,落实好每年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使广大职工群众真正分享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有序推进普惠服务,对象上从困难职工普及到每一个工会会员、从劳动模范扩大到一线职工,内容上从就业帮助、医疗互助、生活救助延伸至自我造血。要继续推进“爱心母婴休息室”、环卫职工“爱心驿站”的建设,规范运行管理,使更多的职工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
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上下功夫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维权工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使企业和职工双受益。
提升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积极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创新和扩展工资集体协商模式,扩大产业性、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培育和选树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增强典型示范效应,进一步提高工资协商的效果,着力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
推进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积极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民主协商、职工董事、监事等为重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在村级工会和独立建会企业继续推进星级职代会建设工作。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畅通民主参与渠道,采取总经理信箱、微信互动等多种形式,鼓励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与企业同成长共进步。
构建劳动争议调处新机制。大力推进区、镇、村、企四级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站点建设,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方便职工就近表达利益诉求,及早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积极拓展“互联网+”模式,推进网上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职工提供线上咨询与服务。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以及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加强与人社、司法等部门和法院的沟通联系,推进工会调处与劳动监察、仲裁以及法院审判的有效衔接,催生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和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的联合效应。
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发挥职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对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江苏省地方标准要求,努力规范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积极争创工会劳动保护合格、优秀、示范工会。加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将小微企业纳入片区服务站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能力。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
五、夯实工会基层基础,促进工会干部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双增强
各级工会组织作为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必须把强基固本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工会组织广覆盖。落实“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依法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更加注重建会质量,规范建会程序,拓展建会领域,加大小微企业建会力度,努力在产业、行业中实现工会组织广覆盖。要积极开展会员评家活动,把会员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要理清辖区内工会组织底数,指导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组织召开好锡山区第四次工代会。
工会干部提素质。要全面提高工会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和文化素质。办好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创新形式和途径,突出学习转化,增强培训实效。建立区总中层以上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探索建立基层工会“责任清单”和工会干部“能力清单”,明确工会工作职责,明确工会干部所在岗位应掌握的业务知识、应参加的业务培训、应获得的资格条件要求等,通过“两个清单”倒逼工会组织担当有为,倒逼工会干部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
职工之家创品牌。在具备条件的村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中开展职工之家示范点建设活动,特别是已获得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的工会,要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中的“六有”要求为标准,积极培育、选树典型,推动面上的建家活动,努力打造锡山区工会建设的亮点。
同时,要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进一步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严格党员干部管理,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把工会党组织建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加大工会经费管理力度,落实经费收缴主体责任,强化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努力实现经费管理制度化、经费支出规范化、经费预算精准化。要建立健全各级经审组织,搞好经审干部的培训,发挥经审组织作用,年内实现村级工会经费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女职工工作,提高女职工素质,提供女职工个性化服务,实现各项工作协调发展、齐头并进。
四、2017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7度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锡山区总工会本级和锡山区总工会下属事业单位锡山区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7年度收支总预算为397.17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97.1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1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8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7.95万元
5、其他支出108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12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社会保障费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等单位承担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17.9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5、其他支出108万元,主要是用于劳模补助经费和帮扶资金。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与上年相比持平。
因公出国(境)费0,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费0。锡山区总工会2017年度无出国计划及公务用车。(详见附表)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