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经审

锡山区总工会2015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一、部门主要职能
区总工会是区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的地方工会组织。区总工会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按照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社会职能。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结合锡山区实际,决策、规划和组织领导全区的工会工作。
(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指导全区基层工会建立和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关心职工生活,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落实国家规定的劳动标准,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利益。处理职工来信来访,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女职工工作。
(三)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推进我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协助政府做好区级以上劳模、先进的评选管理工作。
(四)指导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制定涉及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协助、支持、监督各项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参与企、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协助党政搞好职工教育,引导和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劳动保护、各种技术操作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六)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和工会系统竞赛的组织、发动、总结评比工作,负责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
(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总工会下设4个职能科室。
(一)  办公室(宣传部与办公室合署)
负责起草向区委、上级工会的工作请示及报告。负责各种会议及有关重大活动的文件、材料起草、组织准备及会务工作。负责以区总工会名义发出的各类文件的文字审核工作。负责公文办理,文件的收发、打印、归档和保密工作。负责全区工会重要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印和发送。搞好区总工会中心任务、工作重点执行情况、职工思想动态等综合汇报及综合统计工作。做好职工来信来访的登记分类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工会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工会阵地的宣传、教育职能。指导基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参与区委有关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健全工会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二)组织部(女工部与组织部合署)
    指导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探索和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新经济组织的工会建设工作,大力发展基层工会组织。负责做好镇、系统(产业、公司)等的工会建设。积极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工作和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负责组织和指导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负责对本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及专业技术的晋升等管理工作。负责区工会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做好工会系统的考核、评比表彰工作。承担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机构任务,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基层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女职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做好女职工工作,加强对女职工教育,提高女职工素质,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
()维护保障部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职工权益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监督执行。积极参与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从法律上和政策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知道和维护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正确行使职权,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做好社团法人登记和职工持股会的审批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加强对已签集体合同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检查、监督有关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执行,参与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知道、培训工会劳动保护人员开展工作,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积极参与和推进劳动用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并做好实施中的监督工作。积极协助政府为职工办实事,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法律咨询和普法工作,受理职工申诉,参与劳动争议仲裁,知道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技术培训等活动,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搞好职工技协工作。协助政府搞好劳动模范评选和日常管理工作,弘扬劳模精神,维护劳模合法权益。
(四)财务部
贯彻《中国工会法》和工会经费的有关规定,负责上解上级工会经费和管理本会本级留成工会经费。加强对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依法搞好工会财务工作。负责本级工会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按工会财务管理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当好领导参谋。负责对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承担本会本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知道基层经费审查委员会(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在必要时或在下一级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要求时,可对下级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负责对工会财产管理和本会机关财务工作。
三、2015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搞好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全区各级工会干部要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并认真组织好广大职工的学习和宣传。
一要深入开展党的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职工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坚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教育引导职工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总目标,自觉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教育引导职工准确把握区委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意见》的新要求、新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依法治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在广大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学习树人、典型引人、阵地育人、文化化人、实践立人“五位一体”的工作氛围,让文明风尚和时代精神在锡山热土枝繁叶茂。
三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示范点的作用,组织职工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在基层开展五星级“职工书屋”评选活动,并开展“百场电影进企业”和职工书画摄影比赛。充分发挥工会的各类文化阵地功能,大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基层文化活动,庆“五一”时区总工会拟组织职工文艺汇演,挖掘和推广企业职工文化品牌。深入开展送文化活动,把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送到基层、送到职工身边。
二、围绕中心任务,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
区委三届六次全体会议要求全区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现代化新锡山。各级工会要团结职工为实现区委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而努力。
一是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区总工会继续与锡山职业中专合作,利用区职工培训中心主阵地,组织职工技能等级培训、班组长业务培训,并开展送教进企业活动;各镇级工会要加强与成教中心的合作,逐步完善镇级职工技术培训基地,形成开放式培训新格局;要发挥村(社区)职工培训中心的作用,力争培训工作覆盖到所有小企业;引导规模企业,在加强自身职工培训的同时,帮助相关协作企业培训职工,提升全行业职工技术水平。全区“四级”工会培训阵地要力求做到有规划、有师资、有制度、有台帐、有成效。
二是组织立功劳动竞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企业发展献计策”合理化建议和各类技能比武为载体,深入开展职工立功竞赛,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区、镇两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基层,指导劳动竞赛,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在面上推广。在工作内容上,要体现企业各自特点,引导职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产量和效益。各行业工会要发挥工会联合会的作用,组织具有行业业务特点的各种操作竞赛,使立功竞赛拓展到全区各条战线,深入到每个班组和职工;各(局)系统工会要积极争取行政支持,力求在重点项目施工、女职工劳动竞赛、保障职工安全健康等方面创出新经验,结出新成果。
三是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和科技创新活动。要利用“金牌工人”和技术能手带动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改进、技术革新,带出一批有实力的“高徒”,使我区的技工队伍不断壮大,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充分发挥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室在技能人才培养、技术交流、革新攻关和成果转化中的作用,组织职工开展“六小”(小创造、小建议、小改进、小革新、小节约、小经验)活动,进行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推动各行各业加强综合利用、有效节约资源能源,引导职工牢固确立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区生态环境向优美宜居提升。
三、依法履行职责,真情为职工办实事
全总十六届执委会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把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各级工会要确立新思路,做到依法履职、依法维权。
一是推动建立完善协商民主制度。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指导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既在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女工、劳动保护等专项集体协议时,严格履行集体协商程序,更要实现协商民主的动态运行,坚持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事项,都坚持由工会代表职工与行政协商共决,充分体现职工意愿,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构建民主管理制度体系。要指导各类企业将职代会制度进一步融入企业管理的体制、机制之中,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认真落实“按法律建制、按职权落实、按程序开会、按规则议事、按意愿表决、按效果评价”等加强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的要求。积极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董监事等为重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职代会制度对其他民主管理制度的支撑、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的综合效应。
三是强化工资集体协商。要积极创新和拓展工资集体协商模式,努力扩大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加强对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培训,特别是要加大外商投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进力度,力争全区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有进一步提高,建制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四是真情服务职工群众。要完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长效机制,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着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工会。大力推行会员普惠制,加大投入、创新方式、完善机制,使全体会员都能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要深化各级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坚持对困难职工家庭和因病、因灾致贫的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并探索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工作转变。要及时把职工群众的意愿要求反映给党委政府,推动将工会帮扶服务对象纳入政府专项救助覆盖范围,将工会帮扶服务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范畴。
四、加强法律监督,力保企业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各级工会要从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工会法治化进程的新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顺应职工群众新期待,本着哪里有职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强化监督检查机制,提升监督工作效果
一是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各级工会组织对所辖区域的企事业单位要每月开展一次日常排查,在重要节假日和重要会议召开前后,开展节点排查,针对劳动关系热点焦点开展专项排查,分析研判结合劳动关系隐患的化解处置要同步进行。对排查出的劳动关系隐患信息、处置措施信息和处置结果信息要坚持月报制度,涉及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实行24小时内报告制度。
二是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全区要形成区、镇、村和企业四级监督组织网络,实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要逐步建立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违法案件处理反馈、劳动者权益保障评价、严重违法违规单位公示等四项制度,使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形成前后衔接、相互配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矛盾调解和法律援助长效机制。各级工会要依托援助服务中心(站点),结合信访窗口和心理疏导,近距离接待职工群众咨询和投诉。要在区、镇(街道)、村、企四个层面上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并推动劳动争议调解庭的实体建设。要建立职工律师团,探索在优秀律师事务所中设立职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充分利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资源,为广大职工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四是建立健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监督机制。区总工会继续与区安监局、卫生局开展职业安全卫生“牵手行动”,组织企业法人和职工开展职业病防控知识培训,为企业和职工提供职业卫生检测等服务,并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监督检查。要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劳动安全生产条件,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五、依法建会管会,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坚持依法建会。建立和建强工会组织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抓住贯彻四中全会这一历史机遇,依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工会成立后,要确保工会组织转起来、亮起来,力争做到“六有”,即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建设心系职工、善于维权、开拓进取的骨干队伍;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完善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满足职工的多样化需求;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法治化;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绩效,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二是坚持各项规章制度。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国工会章程》,按照《锡山区总工会机关管理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和基层工会的作风建设。要按《锡山区工会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遵循“遵纪守法、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的原则,强化工会经费预决算制度,确保工会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努力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全区各级工会干部都要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提高信仰法律的自觉性。要定期组织开展工会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促进广大工会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做到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线、在道德上坚守底线。要加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争议仲裁员培训力度,提高其业务水平;要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认真解决“机关化”问题,真正按照“职工之家”的要求建设工会机关,按照“娘家人”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温暖可信、安全可靠、解决问题,把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信息、宣传报道、调研和统计工作,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继续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努力形成锡山工会“一镇一品牌、一局一特色”的工作格局。
四、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5度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锡山区总工会本级和锡山区总工会下属事业单位锡山区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294.38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94.3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0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7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17.68万元
5、其他支出40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0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社会保障费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等单位承担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17.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5、其他支出40万元,主要是用于劳模补助经费。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0.5万元,较2014年预算相持平。
因公出国(境)费0,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费0。锡山区总工会2015年度无出国计划及公务用车。(详见附表)

2015年度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