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邢春宁同志在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的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6-02-19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 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拼搏奋斗

——邢春宁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解读

 

引言

  216日上午,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受省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简明扼要地回顾了“十二五”和2015年,我省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回顾“十二五”尤其是一年来我省工运足迹,“改革创新有力、基层基础做实、服务成效明显”,成为委员们在审议工作报告时提及最多的词汇。而展望“十三五”,江苏工会人深感责任重大:维权服务工作十分繁重、思想引领工作十分繁重、强基固本工作十分繁重、推进改革特别是机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

  “数说”“十二五”

  服务“两个率先”——开展县级以上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1.4万多个,参赛职工2000多万人次。全省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30多万件,创造节约价值50多亿元;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10多万项,发明创造1.3万多项,推广职工先进操作法1.5万多项,创造价值130多亿元。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2100多个,取得专利4300多项,完成技术创新及攻关项目3.5万多项。

  素质提升——全省建成职工书屋11000多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221个,举办市级以上技能竞赛5600场次,参训、参赛职工1300万人次,100多万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选树5万多个技能带头人,组织4.5万个技能人才师徒结对。

  维权服务——工资协商建制企业达33万多家、惠及1600多万职工,34万多家建会企业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筹集16.67亿元帮扶资金,帮扶困难职工205.1万人次。与有关部门为25.98万农民工追讨欠薪12.25亿元。强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发现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44266件,成功调解劳动争议纠纷78322件。

  基层活力——全省基层工会组织达16.3万个,涵盖法人单位51.8万个,工会会员达2265.3万人。近两年省总工会对下服务支出达6.8亿元,占本级经费支出的近70%,专门安排900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乡镇(街道)、省以上开发区工会。

  “十三五”总体目标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凸显,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更大成效,职工队伍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职工素质显著提高、各项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工会系统前列。到2020年,全省争创“文明职工”参与面、职工教育培训参与面均达85%以上,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达到80%以上,劳模创新工作室达到3000个以上,新增提升技术等级职工人数达到100万名以上,80 %以上的班组建成“六型”班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职工参与率达到100%。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更加健全,市、县(市、区)、乡镇、开发区和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惠及全体职工的服务中心、站点,90 %以上的建会企业建立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开展工资集体协商,70%以上的生产型规模以上企业建成劳动保护合格工会,80%以上的建会企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评估改进行动,90%以上市、县(市、区)工会建立法律援助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工会活力进一步增强,各类法人单位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基层工会85%以上建成“六有”工会,切实发挥作用。

  成就·2015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省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思路举措、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改革创新,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就一  工会工作政治方向更加明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江苏工会实际,研究制定《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具体措施》,把贯彻中央和省委、全总决策部署细化、实化为六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各级工会多形式多层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成就二  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达到70%以上。组织开展全省职工十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工11个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选拔赛,带动省有关产业(厅局)举办106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开展百万职工大练兵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制定并实施《江苏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选树全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最美职工”。组织200多万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学法用法知识竞赛。

  成就三  推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扎实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为8.6万人次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新增县区以下职工帮扶服务工作站(点)2600多个。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556家、“安康驿站(点)”2896个、“爱心母婴室”562家。加强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全年新增农民工会员130.6万人,联合有关方面为11万多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6亿多元。全面启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和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改进行动,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5万份,补发职工工资近2亿元,补缴社会保险费3529.8万元。

  成就四  工会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全面落实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各项工作,加大基层工会组建力度,新增基层工会组织8700多个,新发展工会会员142.56万人。

  改革·2016

  报告强调, 2016年,要紧紧围绕我省“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职责,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以更实的举措服务职工群众,以更鲜明的导向强基固本,以更高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出新贡献。

  任务一  为建设新江苏凝聚力量

  ——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工会领导干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宣讲活动,把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上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深党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殷切期望的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解、加深对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政治自觉。

  ——坚持用中央和省委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去思考,深入分析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以更有效的服务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任务二  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动员职工群众为建设新江苏建功立业。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制定全省工会“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广泛开展“建功十三五、建设新江苏”主题劳动竞赛,组织万名名师师徒结对活动,做实叫响“江苏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品牌,选树“十大江苏工匠”。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认真做好省劳模推荐评选和表彰大会具体工作。广泛开展学习劳模、争当劳模活动,不断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组织职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开展省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活动,在全省推广道德积分制和道德讲堂,深化“培育好家风——江苏女职工在行动”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针对职工发展需求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提供个性化更强、选择性更多的培训方式和培训项目。继续推动江苏职工教育培训网建设,开设“网上安康课堂”。选择紧缺工种开展全省职工十大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空间。

  任务三  健全完善维权服务制度机制

  ——维护职工群众劳动经济权益。把工会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深化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提质增效,推动乡镇(街道)普遍开展行业集体协商。深化“安康驿站”建设,把服务对象由环卫工人拓展为出租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

  ——积极构建以普惠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平台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积极推进会员服务基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性服务,推广地方工会开展会员服务卡的经验。组织更多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疗休养。开展青年职工婚恋交友联谊活动。

  ——着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深化“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加强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企业协商民主实践。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支持和指导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努力形成江苏工作经验。深入推进工会阳光援助志愿者服务行动。大力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完善劳动关系预警机制,推进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建设。

  ——突出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全年力争再增加农民工会员100万人左右。继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促进农民工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生活保障。参与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年培训农民工10万人左右,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对已经在城镇落户、生活遇到困难的农民工,协助政府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帮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

  任务四  加大精准帮扶和保障力度

  ——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了解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经营困难企业和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企业中的职工生活困难和问题,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问题。

  ——分类做好城镇困难职工的精准帮扶解困。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丧失劳动能力或领取的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因病致困返困这四类城镇困难职工群体,分类进行精准帮扶。继续深化送温暖、金秋助学、结对帮扶等传统帮扶品牌项目,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绩效评估办法。

  任务五  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

  ——进一步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重点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工会组建工作,扩大工会组织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推动各级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作用。强化基层工会联合会职能,推动落实“五个一”要求,切实发挥非公中小企业工会作用。

  ——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深入开展“双争”活动,推动基层工会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功能多元化、工作品牌化、会站家一体化,提高职工之家建设效能。坚持和深化会务公开、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会员代表常任制等制度,健全完善会员满意度评价制度,推动各级工会把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工会主席任职结合起来,有效落实会员的主体地位。

  ——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健全各级工会委员会,增加工会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模范、优秀职工、农民工的人数和比例。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在工会代表大会中的比例。加大力度在地方工会及产业工会中选配一定数量的兼职副主席。加强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来源渠道。

  任务六  跟进对接全总改革试点举措

  ——强化自我革新意识。在省委领导下,省总工会党组结合实际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工会要跟进全总的改革思路和举措,加强探索实践,努力创造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

  ——强化“互联网+”工作导向。以“江苏职工之家网”为主要依托,逐步形成全省工会“一网二微一线一卡”的网上工作格局。拓展工会网上空间,建立多层级的工会微信、微博互动平台,开设“12351”服务热线网上平台,建设会员服务卡,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

  ——强化工会作风建设。完善并落实工会机关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和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建立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设计、工作安排、先进表彰、评价监督等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减轻基层负担。

  任务七  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组织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梳理工会廉政风险点,着力抓好风险管控。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广大工会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落实工会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会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统筹兼顾,做好工会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