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务经审

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2-05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号:[ ]

 

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预算
   一、部门主要职能
区总工会是区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的地方工会组织。区总工会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按照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社会职能。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各项方针任务,结合锡山区实际,决策、规划和组织领导全区的工会工作。
(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依据《中国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规定,指导全区基层工会建立和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关心职工生活,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落实国家规定的劳动标准,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经济利益。处理职工来信来访,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女职工工作。
(三)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推进我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协助政府做好区级以上劳模、先进的评选管理工作。
(四)指导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制定涉及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协助、支持、监督各项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参与企、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落到实处,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五)协助党政搞好职工教育,引导和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劳动保护、各种技术操作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六)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工作,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管理工作。负责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和工会系统竞赛的组织、发动、总结评比工作,负责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和审计工作。
(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区总工会下设4个职能科室。
(一)  办公室(宣传部与办公室合署)
负责起草向区委、上级工会的工作请示及报告。负责各种会议及有关重大活动的文件、材料起草、组织准备及会务工作。负责以区总工会名义发出的各类文件的文字审核工作。负责公文办理,文件的收发、打印、归档和保密工作。负责全区工会重要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印和发送。搞好区总工会中心任务、工作重点执行情况、职工思想动态等综合汇报及综合统计工作。做好职工来信来访的登记分类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工会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工会阵地的宣传、教育职能。指导基层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参与区委有关部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健全工会信息网络,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二)组织部(女工部与组织部合署)
    指导全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积极探索和加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新经济组织的工会建设工作,大力发展基层工会组织。负责做好镇、系统(产业、公司)等的工会建设。积极协助党组织搞好工会干部的管理工作和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负责组织和指导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负责对本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及专业技术的晋升等管理工作。负责区工会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做好工会系统的考核、评比表彰工作。承担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机构任务,组织指导基层工会、基层女职工委员会开展女职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做好女职工工作,加强对女职工教育,提高女职工素质,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
()维护保障部
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职工权益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监督执行。积极参与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从法律上和政策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知道和维护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正确行使职权,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做好社团法人登记和职工持股会的审批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加强对已签集体合同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集体合同在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中的作用。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检查、监督有关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执行,参与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知道、培训工会劳动保护人员开展工作,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积极参与和推进劳动用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并做好实施中的监督工作。积极协助政府为职工办实事,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法律咨询和普法工作,受理职工申诉,参与劳动争议仲裁,知道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技术培训等活动,推进科技进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搞好职工技协工作。协助政府搞好劳动模范评选和日常管理工作,弘扬劳模精神,维护劳模合法权益。
(四)财务部
贯彻《中国工会法》和工会经费的有关规定,负责上解上级工会经费和管理本会本级留成工会经费。加强对全区工会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依法搞好工会财务工作。负责本级工会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按工会财务管理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当好领导参谋。负责对基层工会财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承担本会本级经费审查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知道基层经费审查委员会(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在必要时或在下一级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要求时,可对下级工会的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负责对工会财产管理和本会机关财务工作。
三、2016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彰显新作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建设的发展蓝图,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做好新的一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的工会工作,必须切实增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并通过依法履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建功“十三五”。区委三届八次全会谋划部署了2016年的目标任务:要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各级工会要团结广大职工为完成区委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一是继续开展立功劳动竞赛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和各类技能比武为载体,深入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形成“培训、练兵、比武、晋级”职业技能发展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二是组织好巾帼建功活动。充分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发动女职工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和立功劳动竞赛,动员女职工为生产经营出谋划策,激励女职工创出工作新经验。三是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技术交流、革新攻关和成果转化中的作用,深入挖掘职工群众创新潜能,引领职工同心协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二、以政治引领为导向,推动职工思想和技能取得双提升
习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我们工会干部一定要明确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引导职工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个公民个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大力宣传弘扬劳模先进精神,着力推进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促进形成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奉献社会的高尚道德情操。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示范点作用,继续在基层开展五星级“职工书屋”评选活动,推进书香企业建设,组织“百场电影进企业”和职工文艺汇演,充分发挥工会的各类文化阵地功能,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在政治引领下,职工的技能素质也应随之提升,这样才能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适应企业的转型升级。各级工会要采取积极措施,托起职工技能梦,打造一支技能素质高的“锡山工匠”。一是培育。通过组织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方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二是宣传。在培育的基础上,树立一大批以技术水平高为主,同时道德素养佳、创新能力强、作出贡献大的职工标兵,并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三是传递。深化“师带徒”活动,发挥技术能手的示范教练作用,像“滚雪球”一样,使越来越多的职工快速增强技能本领。四是弘扬。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采用媒体报道、演讲、橱窗展示等形式,在全区各行各业掀起学习技术能手的热潮,不但要学习他们精湛的技艺,还要学习他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五是激励。总结经验,表彰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建立起锡山工匠库,引导广大职工走在时代前列,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建立健全企业协商民主制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和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指导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协商形式,扩大职工依法有序有效参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职工利益可持续改善。一是健全职代会制度。积极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厂务公开、集体协商、职工董事、监事等为重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将职代会建制率和规范化建设纳入工会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及职工满意度等作为推荐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重要条件,推动企业管理规范化。二是强化工资集体协商。积极创新和拓展工资集体协商模式,努力扩大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加强对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建立欠薪报告制度,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益,促进全区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和效果有进一步提高。三是丰富民主协商形式。要探索通过劳资对话、民主恳谈会、经理信箱、信访接待和网上沟通、微信互动等多种形式,将协商民主贯穿于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推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加强法律监督,着力构筑职工安全保护网
各级工会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工会法治化进程的新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坚持以职工为本,强化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全区要形成区、镇、村和企业四级监督组织网络,实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加强企业和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并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机制。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并推动劳动争议调解庭的实体建设,建立完善职工律师团,充分利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资源,为广大职工就近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要继续实施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三化”工程,推动中小企业实现规章制度合法化、劳动用工规范化、劳资互动人性化。二是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建立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台账制度,督促各级工会积极履职。继续与区安监局、卫生局开展职业安全卫生“牵手行动”,组织企业法人和职工开展职业病防控知识培训,为企业和职工提供职业卫生检测等服务,并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三是推进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我区已在鹅湖镇探索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新的一年要在开发区、各镇(街道)全面展开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并将服务站建设延伸到重点行业和企业。要培养一批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落实专人负责制,整合现有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行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等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力量,促进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
五、普惠服务与精准帮扶并重,让广大职工更有获得感
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探索更为有效的普惠制实现方式,更多地关注普通职工,使每一位职工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强化需求导向,做好“供给侧改革”文章,增强服务职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努力为职工提供普惠性服务。大力开展跨区域劳务合作,共享就业信息。服务区委创新驱动战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创业服务,积极扶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开办创业项目。以帮扶(服务)中心为依托,探索“互联网+”服务,拓展服务功能。二是健全困难职工帮扶制度。深化各级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坚持对困难职工家庭和因病、因灾致贫的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探索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工作转变。要推动各级帮扶服务中心(站点)之间的信息联网,在此基础上加快与同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工作联动。要加强对基层工会爱心基金的指导工作,继续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为职工增添一份保障。三是切实关爱职工心理健康。区总工会拟依托无锡市合德婚姻家庭心理服务机构,建立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并联合开发区总工会,聘请资深心理咨询专家、获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工会工作者成立“职工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各镇(街道)设立“职工心理咨询服务站”,部分规模企业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为职工开展心理咨询QQ群、热线电话、电子信箱、信件等服务,引导全区更多在生产生活、人际沟通、婚姻家庭、青春期健康方面存在心理压力和心理危机的职工接受咨询辅导,促进广大职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
六、坚持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赢得党政和职工双满意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工会组织在服务改革大局的同时,要认清自身改革的必要性。把问题所在作为努力方向,深入查找“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具体表现,以“自我革新”的智慧勇气,拿出实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一是工会组建实施双措并举、二次覆盖。要在小型非公企业工会间建立多种形式的区域性工会联合会,以省总《关于推进建筑工程项目、建筑(劳务)企业组建工会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积极推进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建立,依托全区建筑项目为基础,把广大农民工纳入到工会中来。通过“双措并举”,进而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对众多小型非公企业的“二次覆盖”,并以建筑行业联合会为试点,逐步在餐饮、物流等行业推进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建立,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保持在98%以上。要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深化“双亮”、“三公开四统筹”等活动,促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上新水平。二是推动工会工作规范化。要逐步完善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关怀激励、监督制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工会工作制度,做好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强化工会经费支出预算管理,更加有力地加强工会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打造基层工会新品牌。各板块要结合基层工会自身特点、优势和工作实际,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创新工作方法,针对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多侧面、多层次、多方位反映基层工会工作的新特色,形成锡山工会工作特色品牌群。四是做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区和镇级工会都要加强工会信息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考核、激励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工会对外宣传工作的大发展,传递职工正能量,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
四、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2016度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锡山区总工会本级和锡山区总工会下属事业单位锡山区职工技术协作中心的收入和支出。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357.67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57.6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8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8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1.02万元
5、其他支出60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8.8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开展工会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社会保障费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等单位承担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21.0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5、其他支出60万元,主要是用于劳模补助经费。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较2015年预算有所增长,原因为2016年本单位开展工会项目有所增加。
因公出国(境)费0,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费0。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度无出国计划及公务用车。(详见附表)

无锡市锡山区总工会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