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胜利召开

   3月26日,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开发区人大工作联络委员会全体委员,云林、厚桥街道人大代表及议政代表,应邀的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领导及开发区各办部局室、开发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立新出席并讲话。

   会上,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伟民作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

   开发区建设城管局作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安排汇报。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分组讨论,共提出建议和意见6件,涉及到开发区以及云林、厚桥街道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文教卫生等多个方面。
   会前,来自云林、厚桥街道的部分参会代表还视察了宛山湖实验学校、

   云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边荣伟代表小组发言:
   关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是要积蓄发展新动能,狠抓重特大项目引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引进高端人才和技术;三是坚持规划引领,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并在做好产业规划的同时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四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市生活品质。

   关于开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位代表将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评价方法和要求,完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提升人大代表督评的有效性。开发区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压实压紧责任,确保将民生实事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造福人民群众。

   厚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华翊代表小组发言:

   关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是要牵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重点聚焦大规模单体制造业项目、优质外资项目和世界五百强企业。二是要打好规划协同发展“融合牌”,加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的规划建设,切实加快项目引进建设、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不断优化社会事业配置。三是要激活科技创新发展“动力源”,坚持育主体、建平台、聚人才统筹推进,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加强高能级创新平台聚能赋能。四是要下好资源要素保障“先手棋”,强化投融资机制创新,有效提升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支撑。

   关于开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开发区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措施,认真分析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协调推进机制,确保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确保项目实施过程规范、项目建设质量过关。

   王立新就高质量做好新年度开发区人大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要求:

   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航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开发区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重要问题和重要情况及时向经开区党工委请示报告,确保开发区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要紧扣开发区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关键,广泛开展课题调研、视察评议、监督检查,为开发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以高质量人大工作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法治建设上彰显作为,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好功夫,在科学民主决策上体现实效。

   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政策宣讲、调查研究、代表建议等形式,架好开发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聚焦民生热点,找准摸清群众创业就业、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急难愁盼”,推动为民举措转化为幸福实景。要高质量建好、用好、管好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以及各类民意表达载体,有效推动代表倾听民声、汇聚民意、解决民忧。

   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担当、贡献力量。要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强化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更好地助力人大工作。要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制度,拓宽代表与群众沟通联系渠道。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尽责、勇于建言献策、珍惜代表荣誉,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中彰显价值、展现风采。

   会前,来自云林、厚桥街道的部分参会代表还视察了宛山湖实验学校、大成路快速化工程、中欧产业园北区。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