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点评会

 

   为切实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双提升,3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点评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静卫,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监司工委负责人,部分制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常委会司法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部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首先对去年的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通报。

  各报备责任单位分别汇报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及贯彻实施情况。

  内司工委、司法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法制委员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备案文件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赢、监司工委主任何云彪肯定了我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司法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进行了业务指导,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认为
   两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完善了备案审查制度、建立了制规工作机制、召开了备案工作推进会、组织了业务专题培训,通过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报备合力,提高了识别规范性文件的能力,规范性文件备案的数量和质量取得了切实的进步和成效。
   会议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重要意义。要站在构建中国特色宪法监督制度体系、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知,更好保证中央决策部署令行禁止、维护法制统一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各项要求。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备案审查范围,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决策、公布的一系列程序,落实“有件必备”要求,杜绝漏报迟报。
   三是要强力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有序运行。要找准问题症结,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与法律素质,创新反馈机制,通过点对点反馈、案例式反馈,推动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质效提升。
   四是要切实增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实效。要增强报备工作刚性,加强制规工作程序性、协同性、整体性和前瞻性,拓宽社会层面参与备案审查工作的广度,多方联动增强备案审查工作合力。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区人大代表之家二楼展厅。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