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方力专题调研全区人大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锡山人大工作新局面

  近日,区委书记方力来到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专题调研全区人大工作,并主持召开人大工作调研会,听取近年来全区人大工作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作2022年以来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情况报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窦虹、朱洪元、石国洪、王立新、周维科,区人民法院院长孙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卫和区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方力表示

  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既贯彻了上级的决策部署,也紧密结合了区委中心工作,同时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谋划早、重点明、措施实。新一届人大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走到服务群众最前沿,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展现了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良好风貌。锡山的人大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护航大局成效凸显,探索创新精准有力,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方力强调

  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原则,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把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人大重要作用,依法高效履职尽责,充分彰显职能优势,汇聚各方智慧力量,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始终坚持自觉服务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高质量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标“走在前、做示范”重大使命,聚焦“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服务发展要更有“深度”,监督视察要更有“力度”,法治建设要更有“厚度”,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研究谋划,为锡山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畅通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回应群众期待,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期盼中、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把握工作重点,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履职形式,加快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丰富拓展锡山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

  四要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这一重要保障,全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纵深推进,全区各级人大要紧跟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统领,强化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锡山人大工作新局面。

  方力要求

  “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就“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及其执行中的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及时提交人大审议;支持配合人大开展履职评议,坚持以评促改,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民主科学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要求,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为民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建议办理,广泛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使各项工作决策拥有更好的群众基础。保障人大依法履职,持续完善与人大的联系机制,切实为人大履职尽责创造好的工作条件,全力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