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深入基层走进群众 为民履职担当作为 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11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先后来到锡山区、江阴市,调研基层人大代表之家,走访所联系的市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听取全市人大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

  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结合主题教育,把“四下基层”与用好“家站点”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民履职、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许峰、徐劼、袁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江阴市、锡山区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代表“沉下去”,民意“聚起来”。

  作为我市首家县级代表之家,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集接待群众、会议、宣传展示、学习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既是人大履职阵地,也是人大工作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重要平台,去年12月已初步建成“家站点”线上平台。

  作为全市首批“五星级”人大代表之家,江阴市月城镇人大代表之家,配有劳模代表工作室、联系服务点、谈心谈话室等功能区,努力建设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听取民意的好场所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平台。

  杜小刚察看代表之家运行情况,并详细听取全市人大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

  得悉去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共联系走访群众6.7万余人次、群众反映问题办结率超过97%,杜小刚予以肯定赞赏,“‘家站点’建设充分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就地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促进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更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切实提高了代表获得感和群众认同感。”

  他叮嘱要始终秉承“既是代表之家,也是群众之家”理念,既要建好用好“家站点”这个重要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同步,不断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真正实现从建好有形载体到发挥有效功能的跃升;又要加强与市城运中心的联动贯通,拓展联系服务功能,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推动平台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132、找代表”,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是“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

  当天,杜小刚在月城镇人大代表之家,与王坚群、陈龙、钱芳、周建平、刘江兴等市、市(县)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基层关切。

  尽管天色渐暗,但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民营企业正加速融入“上云用数赋智”发展趋势,乡村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市场“大舞台”,基础教育更加注重弘扬传承地方民间优秀文化,小水芹“长成”富民大产业……来自基层一线的发展实践,让大家十分振奋。

  杜小刚勉励大家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依托“家站点”等履职平台,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把群众的诉求收集好、反映好,真正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调研中,杜小刚充分肯定近年来无锡人大工作在地方立法、服务大局、为民履职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省、市委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这既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对表、认真落细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始终站位一线、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紧扣省、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职能优势、汇聚各方力量,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持续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

  始终改革创新、勇于争先,以省、市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专项督查及整改落实为抓手,锚定全省“第一方阵”,推动更多工作争先进、创特色,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无锡人大工作品牌。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