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决定决议

关于以“四敢”精气神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的决议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以“四敢”精气神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的决议

(2023年3月13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广泛动员全区上下以“四敢”精气神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去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今年伊始,区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四敢”实践激发担当作为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全区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推进大会,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落实“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要求,坚持“四为”理念、推进“四区”建设,深入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科技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精准抓住了锡山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抓改革、抓创新、抓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进“四敢”实践、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是贯彻全市产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助力无锡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的具体实践,也是锡山加快“产业强区”建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关键抓手和有力支撑。全区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坚持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用敢为善为的担当和奋斗拥抱新时代、融入新格局、开创新局面,奋力书写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首年答卷。

 

二、牢牢把握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的总体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产业强区高质量发展,在去年“改革攻坚年”“科技创新年”“项目建设年”攻坚起势的基础上,明确“突破”任务、发起“突破”攻势、勇当“突破”尖兵,一以贯之,持续奋进,形成“突破”新局面。

在改革攻坚、激发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空间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持续优化,开发园区管理体制、运营模式改革持续深化,构建“管委会(管理办)+开发公司”运营模式;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专业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实施EOD项目,市场化投融资能力不断增强。

在科技创新、构筑优势上实现新突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引培体系,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新建科创载体100万平方米,培育省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对象10名,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2%。

在项目建设、增强动能上实现新突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四个维度”、紧盯“五率”要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进百场招商活动,全年招引落地超10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其中超50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100亿元项目1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亿元、工业投资270亿元,确保在重特大项目和外资项目上有更大突破。

 

三、高效能落实“三个突破年”的重大举措

推进“四敢”实践、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事关全局、事关未来,全区上下要围绕“狠抓改革、紧抓创新、大抓项目”扎实做好具体工作。

深入实施“改革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快推进功能区建设。优化调整功能区布局,加快实现“功能区+产业园区”全域覆盖。完善“功能区+镇(街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功能区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深化开发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去行政化”改革,加快构建“管委会+开发公司”运转模式,推动国企公司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深化“管委会(管理办)+镇(街道)”委托管理模式,强化镇(街道)社会事务、民生管理、安全稳定等职能。创新开发模式,吸引多元投资力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重大项目保障机制,创新项目资本运作机制,建立健全区级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协调机制。探索片区综合开发模式,加快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突破,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同业重组、资产置换、管理整合等方式,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提升市场化经营管理能力,支持国有企业提升融资信用等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提三即”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构建多元税务服务模式,持续完善企业金融服务,探索创新重点行业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强化用工用能保障,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创设人大代表共享法庭,设立企业规范经营示范点。

深入实施“科技创新突破年”活动。提速建设创新载体。加快推进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启动复合型科创社区建设。实施“百企百楼科技赋能计划”,全面加快载体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离岸孵化器运营质效,充分发挥其平台窗口作用。打造高端创新平台。持续加大科创平台招引力度,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内涵,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科创平台,加快实现全区各板块重大科创平台全覆盖。鼓励标杆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协同攻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技术,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设立或并购海外研发机构。引进培育创新企业。实施有效高企引育行动,加大对“四新”企业的引育力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实施龙头企业培优行动,“一企一策”助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批标杆科创企业。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优化人才遴选办法和评定流程,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便捷化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拓展引才渠道,构建“产业+项目+人才+金融”的人才引育工作模式,一体加强各类人才的“引育用留”。加快建设高端引才聚才平台,面向海内外大力实施“归雁计划”,打造人才工作品牌。优化完善创新生态。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把握科技创新规律和科技企业需求,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科创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健全完善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机制。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推广应用力度。

深入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持续扩大投资总量。加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和超亿元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千企技改”行动。加大农业投入,扎实开展涉农项目建设,实施农业项目集中归并。加大政府性投资力度,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等发展短板,全力推进重点工程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全力攻坚项目招引。加快建立市场化招商运行机制,聚焦“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高品质落实百场招商活动实施方案。加速签约项目尽早备案落地,着力提高签约项目备案率。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全链条提速、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形成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着力提高备案项目开工率和当年投资完成率。聚力提升项目产出。加快投资有效转化,着力提高竣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产率、规上企业转化率。加强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促使企业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四、为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凝聚“四敢”精气神

全区上下要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中的干事创业活力激发出来,切实把“敢”的劲头集中到“三个突破年”活动的推进上,把“敢”的成果体现在产业强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增强“干部敢为”的内生动力。全区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要“敢”字当头、“敢”字为先,保持“不争先就落后”的危机感促产业发展、解企业难题,做到想在先、动在先、抢在先。要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成为懂市场、懂企业、懂法律、懂政策的行家里手。各级国家机关负责人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汇聚“地方敢闯”的发展魄力。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镇(街道)要始终把勇争一流、勇立潮头作为目标追求,敢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打破常规、突破瓶颈,大力推动产业迭代更新、载体提档升级,下定决心、转型发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强化与周边区域的协同联动。要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激发各单位的干劲和拼劲,以各部门各板块的“敢闯敢拼”和“领先率先”,汇聚起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要找准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监察、审判、检察职能,为推进“三个突破年”活动保驾护航。区人大及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把深入实施“三个突破年”活动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深入监督,全力推动,为“三个突破年”活动的深入实施聚合力、添动力。

激发“企业敢干”的澎湃活力。全区各级国家机关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强化实业导向的要素供给,缓解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更好坚定企业投资锡山、深耕锡山的信心。要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大力推进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使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安心发展。要确立“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企业的发展就是自己的追求”的理念,健全解决企业诉求的地方政府首要负责制度、倒计时制度,切实营造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社会环境,鼓励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想敢为、敢闯敢拼的精神。

凝聚“群众敢首创”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国家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的“柴米油盐”记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更加贴近群众期盼。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镇(街道)要完善重大决策主动向群众听需、听计的规范程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要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大胆探索实践。要进一步增加创新创业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支持和鼓励基层群众敢于创新、善于创业,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充分释放蕴藏在群众中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要积极践行为民宗旨,积极查办、依法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健全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加强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积极建言献策。

 

全区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在中共锡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铿锵步伐,锚定目标、奋勇争先,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再创产业强区新辉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