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锡山区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

  3月1日,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联合召开2023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就2023年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和动员部署。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虹,区政协副主席李佩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了75件建议,这些建议内容涉及到全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城市管理、文教卫生、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集中反映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窦虹对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成效表示肯定,并就高质量做好2023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站位

  要把办理建议工作真正放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办理机制

  要严格按照《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进行办理,规范建议办理的流程,进一步提升建议答复的质量。要加强统筹协调,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将建议办理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办理质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大跟踪督办的力度,与代表保持密切联系,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秉承办成事、办好事的宗旨,切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兑现对代表的承诺,真正做到既答复好、又落实好,既重过程满意、又重结果满意。

  周建伟回顾了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办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严格时间节点

  各承办单位要牢牢把握时间进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来抓,提高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

  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坚持交办后、承办中、答复前与代表委员“三见面”,努力创造和谐互动的办理关系。各承办部门之间也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主办为主、会办协同、相互支持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出成效。

  三是强化跟踪落实

  各承办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落实,对于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一定要落到实处。要建立跟踪表制度,定期组织检查,让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有始有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办理任务。

  会上,李佩东就做好2023年度区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了讲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局负责人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发言。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