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滚动图片

锡山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3日下午锡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中央高悬的国徽在鲜艳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大会应到代表274人,实到代表234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期间,他们将承载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希冀,怀揣民意为民发声,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参政督政。

区委书记方力出席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人民政府领导,区人民政协领导,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主持大会

  下午3时30分,锡山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主持。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顾文浩代表锡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任务两部分。

区长顾文浩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锡山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区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一年来,锡山转型加速,产业层级向高攀升;提质增效,创新动能持续迸发;攻坚突破,改革开放更加深入;建管并重,城乡品质加快提升;防治结合,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提优补短,民生福祉日益增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回顾总结了本届政府一年工作成绩

  一年来,面对多轮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同心抗疫,毫不动摇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坚持“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持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提高疫苗接种率,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扑灭多轮本土关联疫情;“新十条”实施以来,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就医用药和生活需求,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全区各级指挥体系反应灵敏、高效运转,各部门相互支持、密切联动,各基层板块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汇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政府系统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树立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强化审计监督,全力配合省委巡视,扎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件、政协提案158件。

2023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改革攻坚突破年”“科技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展现锡山“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持续扩大消费,狠抓项目引建,壮大产业链群,提升产业质态,加快数字转型,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推动产业层次更新迭代。

  二是千方百计聚资源、谋创新,增强创新主体活力,建强创新载体平台,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聚力构建科创生态,着力推动发展动能全面增强。

  三是持之以恒推改革、扩开放,落实深化改革新举措,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板,构建多维开放新优势,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推动形成区域竞合优势。

  四是坚持不懈优环境、提内涵,着力提升城市能级,致力城乡精细管理,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完善功能品质,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

  五是标本兼治抓整治、重保护,更实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更大力度提高环境整治效能,更高标准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着力推动美丽锡山精彩呈现。

  六是倾心尽力办实事、惠民生,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七是精准发力防风险、除隐患,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守牢风险防范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推动发展安全良性互动。

  八是驰而不息转作风、强效能,坚定对党忠诚立场,树牢依法行政理念,弘扬担当实干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营造实干担当氛围,着力推动廉洁法治政府建设。

  顾文浩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锡山新的更大贡献!

  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大会通过了《选举办法》《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区政协全体委员,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