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11月28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副主任窦虹、朱洪元、石国洪、王立新和委员共27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区长顾文浩、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副区长谢乐章,区法院院长孙炜、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卫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监管执法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会议建议,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营造浓厚法治社会氛围,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一年来,我区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明确改革思路、加强组织推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行政复议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办案质效稳步提升,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锡山建设。会议建议,区行政复议机关要坚持复议为民原则,公正、高效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行政纠纷,切实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依法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锡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整改管理机制、完善整改工作制度,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即审即改”,及时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全区审计整改工作实效不断提升。对作“挂号”处理的问题,区审计局要持续跟踪关注,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完成整改。有关被审计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内务司法工委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与各专门委员会、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严肃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备案审查职责提供服务保障。会议建议,要加强备案审查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提升备案审查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健全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备案审查工作依法规范开展,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各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关要按照法定的时限、格式和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确保“应报尽报”。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复查及第二次评价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预期效果。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关注民意、保障民生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办成率和满意率,切实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让代表和群众满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选举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关于召开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等,并对有关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