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座谈会

  为总结近一年来区人大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持续巩固模范机关建设成果,11月23日,区人大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窦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洪元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各工委主任,各镇(街道)人大(工委)主席(主任),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总工会、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乡镇企业博物馆党支部受邀参加会议。

朱洪元主持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介绍了今年区人大机关建设模范机关的做法、措施和取得的成绩。

  区人大机关围绕“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全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任务,以“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为要求,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在机关党建、人大履职和作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区委组织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区人大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对区人大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提升人大履职效能、建好用好代表“家站点”、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锡北镇人大交流了在模范机关建设中的思路和经验。

  窦虹在讲话中指出

  区人大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在四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全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做模范

  坚持不懈抓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做强党建引领。

  二是全力站稳人民立场,在保障人民民主上做模范

  用心促民主、保民权,用情听民声、汇民智,用力解民忧、纾民困。

  一是全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做模范

  坚持不懈抓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做强党建引领。

  三是全力主动担当作为,在依法履职尽责上做模范

  全面推进宪法法律实施,全面提高监督工作效能,全面扩大工作宣传影响。

  四是全力践行初心使命,在密切联系群众上做模范

  高质量推动代表作用发挥,高质量推进履职平台建设,高质量做好履职活动优化。

  同时,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创新能力还不强,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履职刚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

  针对下一阶段继续做好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窦虹要求:

  一是要把模范机关建设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要深入领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大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做到服务中心大局、依法有效履职,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二是要把模范机关建设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起来

  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模范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落实好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力营造和维护好人大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是要把模范机关建设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结合起来

  要全面把握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锡山落地生根。要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建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建立健全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落实人民的主体地位。

  四是要把模范机关建设和助力锡山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要坚决扛起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摆在模范机关建设的突出位置,坚决做到与区委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全力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的全面落实,发挥好人大各项法定职能作用,为推进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五是要把模范机关建设和“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紧密结合起来

  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重要论述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并自觉用以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要把“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区人大机关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机关整体能力和素质,打造具有一流队伍、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形象的模范机关。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区人大代表之家二楼展厅,并观看了锡山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宣传片。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