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枝繁叶茂从“根”来——人大代表联络站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丽安实践”

编者按:11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率队来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调研,充分肯定了联络站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对联络站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也在全区示范推广了联络站的特色做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联络站载体平台作用,创新推行“225”工作法、积极构建“1234”民意民智工作矩阵,着力打造“有意见要求、找人大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特色品牌,有效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知根明理强自信 打造人大制度宣传站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人大制度的宣传研究工作,讲清楚我国的政治制度特点和优势,讲好中国民主故事。联络站将加强人大制度宣传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良好氛围。联络站设置了人大制度发展历程主题展示区域,全面展示百年来我党创立、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配套建设了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的“民主苑”小游园,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精彩论述。订购报刊书籍设置人大制度学习园地,开辟代表履职风采专栏,在讲好代表故事中传递人大声音,增强了制度自信和行动自觉。

培根铸基勇担当打造高效履职工作站

联络站以提升代表履职质效为导向,创新推行以“两册两薄五规程”为核心的“225”工作法,以制度规范提升小组活动水平,以量化积分赋能代表高效履职。“两册”分别是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工作手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册,其中工作手册明确了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目标任务要求、工作制度规范。履职积分登记册是对代表履职情况的量化考核,按照代表履职内容分类设置权重,既是履职工作的任务单,也是履职质效的成绩单,作为代表述职、评优评先、推荐连任等的重要参考依据。“两薄”分别是联络站活动记载簿、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簿。“五规程”主要是对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工作交流、知政督政、民意民智、双联双创”等活动的规定要求和流程设置。联络站通过这些举措,实现常态长效化规范运行管理,有效保障了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较好地激发了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的积极性。

扎根人民践初心打造民意民智汇集站

联络站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组织代表常态化、多形式开展联系服务选民群众活动,主动听取意见要求,积极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接受人民监督,构建了“1234”民意民智工作矩阵。织密一张网络,建立联络站牵头,驻站人大代表为主体,本地网格员、信访工作人员、企业管家、村民组长等特聘民情收集员参与的民意民智大汇集机制,实现了联系人民群众立体式、全覆盖。完善两类平台,在用好实体联络站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使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不再受到时空的约束,实现了民主民意表达宽渠道、全天候。用好三种方式,通过组织代表“三访”(平时走访、定时接访、随时约访),“三问”:(问需、问计、问效于民);“三集”(对选民群众的意见要求进行日常收集、主动征集和定期汇集),实现了察民情聚民智多维度、全方位。健全四项机制,重点在“联系群众、民情收集、研析整理、吸纳落实”等方面完善优化,实现了民意民智工作闭环式、全链条。联络站在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方面,注重双侧发力,通过广泛的发动、便捷的渠道和可观可感的惠民实效,激发选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热情,让群众有意见要求,知道找、方便找、乐意找人大代表反映,形成民主民意表达“双向奔赴”的生动局面,擦亮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意见要求、找人大代表”特色品牌。

护根民主促自治打造基层发展助推站

联络站积极拓展功能内涵,延伸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触角,推动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和基层发展新动能,推动基层民主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实行“联络站+强治理”模式,组织驻站代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帮助宣传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指导村规民约制定实施、发现和反映村民自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方式,当好护航高效自治的宣传员、指导员、联络员和监督员,切实保证村民自治制度的有效实施,保障村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充分发挥驻站代表的自身特长和优势,引导代表积极为本地环境整治、拆迁安置、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有效推动了基层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