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家站点窗”建设展示九】厚桥:建好“家站点窗”小平台 构筑为民服务大舞台

  厚桥街道人大工委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主线,认真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要求,围绕争先创优目标,按照“八有”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窗”建设,切实搭建起人大为民服务的大舞台,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实践的“温度”和“活力”。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打牢为民舞台“根基”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厚桥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部署工作会,从目标任务、建设要求和星级评分标准等方面统筹规划“家站点窗”建设工作。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认真挖掘自身实际特色,系统谋划“家站点窗”建设蓝图。街道党工委也大力支持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提档升级工作,专门提供活动阵地、软硬件设施、经费保障等,为搭建履职平台、构筑为民舞台夯实基础。

  精心规划  规范建设  搭起为民舞台“框架”

  厚桥街道人大工委将原有的“家站点”再优化、再规范,在此基础上将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和服务基层的触角向企业、服务窗口延伸,全面搭建起“1+9+3”的“家站点窗”基本框架,即1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9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2个企业人大代表联系点和1个窗口单位人大代表联系点。同时按照“八有”标准,软硬件双管齐下,不断完善“家站点窗”建设,在“家站点窗”统一挂牌、制度上墙、健全台账记录,配置电脑、桌椅等办公设施,配齐工作人员等,进一步规范软硬件建设,不断优化“1+9+3”的“家站点窗”全覆盖框架,为代表履职提供助力。

  立足特色  丰富形式  提升为民舞台内涵

  在建好用好管好“家站点窗”线下履职平台的过程中,街道人大工委注重挖掘自身特色,打造亮点,丰富基层民主形式,将“家站点窗”平台与基层党建、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加强线上“民声微心愿”“人大代表回音壁”“议政代表会”等特色平台建设,创新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厚桥实践”。

  听取民声  纾解民困  唱响为民舞台“乐章”

  依托“家站点窗”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收集落实民生诉求,推动解决更多问题。厚桥街道人大工委将4名市人大代表、18名区人大代表、51名议政代表全部编入“家站点窗”。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组织代表参加“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等,今年以来,参加联系服务选民群众活动的代表共119人次,联系服务选民群众192人次,共收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75件,交街道及相关部门办理68件,办结47件。     

  下一步,厚桥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家站点窗”建设,不断丰富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让选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声有人听、民意有人言、民生有人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可观、可感、可触、可见”,让小小“家站点窗”平台构筑起代表为民服务的大舞台。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