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家站点窗”建设展示六】锡北:打造履职“新阵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锡北镇人大把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提档升级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家站点窗”提档升级工作。

  精心筹划部署  夯实创建基础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实施意见》下发后,锡北镇人大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家站点窗”建设工作推进会,从目标任务、建设要求、星级评定等方面对提档升级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在深入了解各“家站点”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统筹、周密布署,扎实稳步推进全镇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提档升级工作。会后,由镇人大主席带队,组织各“家站点窗”负责人赴周边乡镇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制定各“家站点”提档升级计划,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严格规范要求  合力提升质量

  一是确定高标定位。按照 “家站点”星级评分标准,围绕总体目标任务,按照“三化建设”、“八有标准”、 “二个平台”、“五好定位”推进建设任务。二是明确时间节点。在推进代表“家站点窗”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基础上,严格按照预期进度施工,全力完成创先争优目标。三是提升建设质量。根据各“家站点窗”拟创星级计划,镇人大办召集拟创四星级以上的“家站点窗”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创品牌有特色”。镇人大办定期对各“家站点窗”的提档升级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四是统一管理规范。制定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本、代表联络站活动记录本、代表联络站活动计划等代表履职台帐,引导代表履职尽责。

  目前,锡北镇对人大代表“家站点窗”进行了优化布局,全镇共有1个人大代表之家、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3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其中在锡北镇为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代表联系点1个。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履职实效

  在建好“家站点窗”的基础上,锡北镇人大在用好、用活上下功夫,利用每月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将5名市人大代表、33名区人大代表、104名镇人大代表分别编入各个“家站点窗”平台接待选民群众,积极创新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联系群众,有效保证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家站点窗”平台,各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集中履职月”、“两走进两为民”等履职活动中走进村社区、走近群众,不断创新联系选民群众形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做实平台“民意窗”“连心桥”的功能。

  9月13日是本月“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当天3名市人大代表、18名区人大代表、16名镇人大代表分别在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活动,共接待选民群众169人。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真情交流,架起了一座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有效打通了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最后一厘米”。活动中,各“家站点窗”联络员全程做好记录,镇人大办把选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答复,形成工作闭环。

  下阶段,锡北镇人大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齐发力的方式,学习借鉴各地“代表联络站+”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家站点窗”功能和内涵,畅通选民群众与代表线上联系渠道,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每次开展接待联系活动事先提前预告、事中周密组织、事后跟踪问效,切实保证活动效果,努力让“家站点窗”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平台和国家机关听取民意的好场所,为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