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家站点窗”建设展示五】东北塘: 架起“连心桥” 服务群众“零距离”

  加强人大代表“家站点窗”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市、区两级人大关于高质量推进“家站点”建设新要求,坚持“建、管、用”并举,不断探索创新履职新模式,将现有的5名市人大代表、22名区人大代表、60名街道议政代表全部编入人大代表“家站点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高标准建设 提高履职平台建设承载力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发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东北塘实际,东北塘街道自5月起开展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提质创优扩面行动,建设落实“八有”要求,以星级标准将现有的“1家5站1点”迭代升级;新建“6站1点”,优先在街道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位置选址,把民主的“根系”深深扎进基层,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树枝繁叶茂。

  规范化管理 激发代表依法履职新作为

  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家站点窗”明确2名工作人员,具体做好日常管理和代表履职服务工作,保证人大代表“家站点窗”日常有人管、工作有人干;及时收集整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将意见建议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开展以会代训,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点调会等形式,组织各“家站点窗”联络员进行现场观摩、工作研讨、经验交流等,进一步提高“家站点窗”联络员的管理水平,全力保障服务代表,努力推动人大代表亮身份、亮职责、亮信息,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今年以来,共监督推进落实老旧小区改造、东北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道路改造提升、背街小巷包装出新、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6项民生实事。

  常态化活动 织密代表联系群众经纬网

  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代表与选民群众互动新模式,多渠道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公布代表照片、代表联系二维码,“码上找代表”便捷高效,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广泛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进一步得到及时表达,为民代言的正能量得到更加充分发挥。

  按照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8月16日和9月13日,围绕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民呼我为”主题,两次精心组织辖区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75人次进“家站点窗”同步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与选民群众就民生问题、文明城市创建等深入交流探讨,先后接待选民群众120余人次,收到问题建议92条,现场答复群众66条,形成交办建议26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