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法院执行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执行攻坚工作是维护法律权威、兑现生效判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8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法院关于执行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章红新、朱洪元、王立新、陈建清出席会议,区人民法院院长孙炜,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充分认识执行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政治站位高、管理水平高、队伍素质高,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的区法院“3+1”核心指标均列全省法院第一名,做到了应执行尽执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指出,执行攻坚工作还在队伍建设、协同联动、普法宣传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执行攻坚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会议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注重法律宣传。要把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自觉履行生效判决作为执行攻坚工作的重要目标,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要加强对强制执行后果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执行攻坚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注重队伍建设。要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执行能力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守牢自身法治底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把专业人才作为推动执行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关键力量,配齐配强执行工作人员力量,做好后备青年干警的选拔和培养,打造更加专业的执行攻坚队伍三是要进一步注重机制建设。要认真总结前期经验做法,推动执行办案程序化、规范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巩固既有成果。要建立法院内部“立案——审判——执行”的有效衔接机制,加强内部融汇贯通合作。要进一步深化多方联动,健全对外执行办案的协作机制,坚持综合治理格局,健全信息化平台建设,形成执行工作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