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察

区人大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文明和谐。6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章红新、陈建清、辛谊忠、窦虹、毛晨、邓重高,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区政府副区长王琪、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锡北镇周家阁村庄里、周家堂和东港镇黄土塘村小成上等新农村建设典型,随机检查了东港镇殷更巷环境整治情况,听取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汇报。近年来,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动、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江南特色美丽乡村,同时着眼长效管护、共享共治,助力乡村振兴,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在2020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评估中,我区荣获第一等次,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所作出的努力。同时指出当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还不平衡,长效管护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共治共享理念还未形成。

  就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视察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强化共识。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各阶段各环节全过程。要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攻坚克难,更大力度地向纵深推进。二是科学规划,力促平衡。充分发挥规划在引领发展、指导建设、配置资源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充分体现地方特点、文化特色,融田园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文明于一体。注重规划先行,从实际出发,城乡一体、因村制宜编制村庄布局规划,不搞千村一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做起。要立足平衡,拉高标杆与补齐短板齐头并进,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三是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主动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要强化共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调动村民主体的积极性。要注重建管并重,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同步抓实抓好,坚持硬件与软件建设同步进行,通过村规民约、家规家训,实现村庄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