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任栋作政府工作报告 蒋群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辛谊忠主持大会

  新时代催人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新使命激荡人心,描绘出宏伟蓝图。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奋力推动锡山“十四五”崭新开局的重要时刻,1月12日下午,锡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中央高悬的国徽在鲜艳红旗的簇拥下熠熠生辉。承载着全区人民的重托和希冀,来自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欢聚一堂,豪情满怀,参政督政,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绘就锡山“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代表2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周文栋、蒋群、任栋、章红新、言国强、辛谊忠、毛晨、黄懿斌及轮值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和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下午1时,锡山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辛谊忠主持。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区长任栋代表锡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三部分。

  任栋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锡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实现“双胜利”为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任栋说,经过一年的努力,锡山引项目调结构,发展步伐更加稳健;赋新能增后劲,创新驱动更加有力;抓改革扩开放,动能活力更加充沛;重统筹促融合,城乡建设更加协调;克难题强治理,生态环境更加优越;解民忧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一年来,我们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战大疫、迎大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回首“十三五”,任栋指出,锡山“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小康收获决定性成就。五年来,综合实力在结构优化中快速提升,发展质量在改革创新中日益提高,城乡建设在统筹发展中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在保护治理中不断优化,民生事业在普惠共享中得到加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任栋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分析,并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展望“十四五”,任栋表示,锡山将以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准确把握锡山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做好“聚力、蓄能、提质”三篇文章,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协同、高效能治理,奋力扛起无锡“勇做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锡山担当。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区域协同战略、改革开放战略、人口提升战略、共建共享战略,着力打造“产业高端、创新活跃”的产业升级引领区、“产城互动、城乡统筹”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生态人文宜居区。

  关于2021年政府工作,任栋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区2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根据区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按照“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总要求,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为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态人文宜居区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任栋明确了我区今年六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聚焦产业强区,推进转型升级,厚植区域竞争优势;二是聚焦改革创新,加快动能转换,激活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聚焦城乡统筹,提升功能品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四是聚焦绿色低碳,改善环境质量,实现更可持续发展;五是聚焦民生短板,推动共建共享,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六是聚焦廉洁规范,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实干有为政府。

  任栋最后说,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改革创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全力谱写“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崭新篇章!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受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蒋群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现圆满收官。这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区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蒋群从六个方面向大会报告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展现人大担当作为;二是紧扣发展大局,促进经济向好发展;三是紧扣依法治区,推进法治锡山建设;四是紧扣群众关切,致力民生持续改善;五是紧扣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六是紧扣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蒋群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人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也是我区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的五年。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主动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两个机关”的独特优势, 坚持站位全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增强监督刚性、着力提升履职实效,人大的地位、作为显著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蒋群指出,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依法履职,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助推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人大担当,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区人民法院院长孙炜向大会作锡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莹向大会作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无锡市锡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无锡市锡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无锡市锡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无锡市锡山区人大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无锡市锡山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大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