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区人大视察“关于加快完善锡山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议案”决议执行情况

  12月22日,为进一步推动议案决议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议案决议执行情况的开展视察。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晨、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许晔、教科文卫代表专业组和提出议案领衔的部分代表等参加视察,副区长陈奕、区卫健委主任陪同视察。

  区卫健委主任徐建东作情况汇报:强化政府主导,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统筹落实;积极主动作为,以较真务实的态度完成目标任务;坚持远近结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谋划提升工作。

  区政府副区长陈奕从区级层面,强调从四个方面抓好长效管理:(一)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部署,及时做好疫情管理体系改革调整,处理好行政与专业的关系,推动公共卫生工作在政府统一指挥下做得更专业;(二)着力推进基层能力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完善,通过多种途径充实人才队伍;(三)拓宽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依托更具有实际效果的平台和系统,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四)运营法制化手段,开展联动执法,推进公卫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的提升。

  与会代表结合实际,对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胡晓红:“继续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的多层次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黄静波:“加强公卫体系人才建设,要建立人才引育机制,提高用人精准度,充实专业人才队伍。”

  孙伟:“要健全全区统一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指挥和组织系统,明确部门职责,形成以卫生部门为主、部门板块协调配合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理联动机制。”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许晔提出: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推动议案决议落实与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形成覆盖全面的疫情应急协调机制;要围绕提高区域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着眼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坚持系统谋划,针对性制定符合区情实际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目标任务和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目录;要注重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建设,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公卫服务能力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基层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筑牢公共卫生防控防线。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毛晨指出,面对当前及未来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加快完善区域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需求、加快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要在构建锡山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中充分体现锡山特色、基层特点,提升公卫应急医疗技术水平,建立组织协调能力强、物资供应有保障的管理指挥体系。二要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厘清问题,部署我区公卫应急管理体系下一步工作重点,梳理工作任务清单,以清晰化的工作任务清单向人民代表大会汇报决议落实情况,回应民生关切。三要用演练检验预案成效。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的相关预案,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演练及时查漏补缺,提升应对疫情的防控处置能力。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