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加大帮扶力度 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10月15日下午,区人大召开2020年代表主题活动情况通报会,对前一阶段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加大帮扶力度、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主题活动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黄懿斌,区政府副区长吴莉萍出席会议。

  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加大帮扶力度、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代表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锚定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目标,助推锡山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围绕“聚焦富民”主题,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而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活动共有550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走访村(社区)109个,联系选民148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96条,形成了30份建议。

  蒋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主题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在区委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支持下,经过区、镇两级人大的精心组织,特别是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以及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活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有效推进,广泛汇集民声民意,积极推动政府工作,不断拓展代表工作,顺利完成了前期各阶段的目标任务,也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得益于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健全工作机制,把主题活动作为提升各类代表活动的载体;得益于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既参与视察、调研等各项活动,又带头投身小康实践。就下一步做好整改阶段的工作,蒋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注重借鉴、吸收、采纳人大代表的建议,为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进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二是要认真办理。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合理确定建议的承办部门,明确办理责任、要求和时限。建议承办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办理机制,切实保障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三是要跟踪督办。区、镇两级人大要持续关注主题活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注重听取代表和群众对政府落实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和政府工作的提高。

  吴莉萍就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接受代表意见、落实建议办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她表示,这次主题活动中,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走访、联系群众,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对于政府部门了解民情民意、集中民智民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质量办好主题活动中形成的调研成果和代表建议,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补齐民生短板、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抓好办理任务的落实。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