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9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4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毛晨、黄懿斌,党组成员邓重高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陈奕、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近年来,区政府及文体部门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把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为加强文化事业建设、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大政治任务,公共文化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硬件设施不断加强,产品服务供给扩大,文化特色品牌亮点频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会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我区在贯彻执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上仍存在工作刚性不够、公共文化设施缺失及管理服务有待提升等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准还有不小差距。

  为进一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会议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要深刻认识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意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划,努力构建保障普惠均等、体现时代发展趋势、具有锡山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下沉服务重心,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二是要提高组织程度,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打造锡山文化品牌和亮点。要执行区人代会有关议案决议,加快推进区级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会展中心建设,填补我区大型文体设施空白,打造锡山标志性文艺载体。要大力挖掘、总结、传承、发扬吴歌、锡剧、倪瓒等特色文化资源努力形成文化品牌,打造文化高地。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育项目,挖掘和培养本土文化人才,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激发文艺创作表演激情,保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软实力。三是要提高治理能力,加强统筹管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要统筹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拓展基层文体中心服务内容,聚集提升人气,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综合利用效益最大化。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广覆盖和快传播。要畅通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渠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检查了莱茵体育项目建设现场和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城市书房。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