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关于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加大帮扶力度、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主题活动的意见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代表主题活动开展计划,现就2020年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加大帮扶力度、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以“聚焦富民”为导向,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通过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监督和支持政府加大产业、就业、教育、救助等帮扶力度,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磅礴力量。

  二、活动形式

  主题活动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上下联动,以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为单位开展。通过组织代表参加学习、走访、视察、调研等活动,让代表深入了解我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低收入群众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组织代表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区、镇两级人大收集汇总代表建议,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并进行跟踪督办。

  三、活动安排

  主题活动从6月开始。共分动员学习、视察调研、评议和提出建议、汇总反馈、整改落实五个阶段。

  动员学习阶段(时间:6月)。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暨代表主题活动动员会,对主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部署和安排,并邀请相关专家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作专题辅导讲座。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代表开展相应的学习培训。

  视察调研阶段(时间:6月至7月)。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围绕主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走访选民、座谈等活动,听取所在地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汇报,使代表了解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收集建议意见。

  评议和提出建议阶段(时间:7至8月)。代表根据前期视察调研掌握的情况,围绕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对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并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各代表小组要认真梳理、汇总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并以代表小组的名义提出相关建议。属于镇(街道)权限的,由各镇(街道)人大(工委)研究处理;属于区级权限的建议,由区各代表小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并由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处理。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做好相应的服务和组织工作。

  汇总反馈阶段(时间:8月至9月)。在做好收集、梳理、汇总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活动情况通报会,通报评议结果,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将活动收集的建议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整改落实阶段(时间:10月至12月)。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据人大和各代表小组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研究,做好办理和整改落实工作,建议办理方案直接答复区各代表小组,并由代表小组组织代表作出满意度评价。区、镇两级人大通过听取汇报、开展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12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办理落实主题活动代表建议的情况汇报,邀请区各代表小组参加会议,听取建议办理和整改落实情况,共同参与督办工作,并组织各代表小组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开展“加大帮扶力度、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代表主题活动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汇聚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依靠党(工)委的领导,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做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搭建代表参与活动的平台,落实活动制度,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切实按照主题活动的部署和安排,研究制定各自的具体措施和活动计划,围绕活动主题,组织代表深入开展走访、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确保代表掌握翔实的情况。要认真做好评议工作,结合掌握了解的情况,全面客观的对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测评,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3、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锡山人大微信公众号、《新锡山》人大之窗专版、人大常委会网站等宣传阵地,加强对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让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广泛知晓并参与活动。要注重展示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突出对活动中优秀代表事迹的报道,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动员和激发广大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代表要发挥表率作用,影响和带领其他代表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4、强化保障,提升活动成效。要坚持上下联动,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协调、服务保障和跟踪督促检查,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区各代表小组和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要落实好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制度,用好现有“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代表活动平台,为代表履职和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和保障。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