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9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7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毛晨、黄懿斌,党组成员邓重高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汤诗杰,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区战略,健全质量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政策支持与创新驱动,发挥技术支撑服务作用,完善质量安全综合治理,推动了全区产品质量的提升、品牌和标准影响力的扩大,会议给予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会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积极发挥政府推动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重要意义,紧扣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继续深化质量强区建设,统筹规划好产品质量工作,加快培育产品竞争优势,推动产业水平的提升,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强化质量提升要素支持。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大力改善产学研合作的政策环境,通过技术创新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要建立财政投入长效机制,在产品标准化、专利、商标、技术投入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和引导,激发全社会投入产品质量提升的热情。三是要完善行政管理与执法机制。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强化板块、部门间的联动与合力,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衔接机制,加强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建设。要大力开展日用消费品质量专项检查,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四是要全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筑牢消费维权防线,畅通投诉、举报途经,完善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提升消费维权效能。要加强对《产品质量法》的宣传,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通过选树一批优质模范企业,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推动行业自律,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检查了无锡汉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容大材料腐蚀检验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