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任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汇报

  8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54次主任会议,听取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辛谊忠、毛晨,党组成员邓重高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陈奕,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科教兴区”和“教育强区”战略,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优质公平普惠为导向,优化办学条件,均衡师资配置,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成绩值得肯定。会议同时指出,对照教育现代化新的标准和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当前我区义务教育在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和教育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周边先进地区,总结《锡山区义务教育布局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成效与问题,全力推动我区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为此,会议建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区政府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教育财政投入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推进教育公平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方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要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均衡发展。要根据区域发展实际,客观分析全区义务教育发展趋势,超前预判生源情况,统筹各板块教育资源安排部署,加快教育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与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更好满足群众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需求。

  三是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配置。要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师进编力度,深入推进编外合同制教师的招聘和管理,继续拓宽教师招引渠道,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全力优化师资结构,有效保障学校教学需求。要全面提高教师能力水平,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推进校际师资交流学习。

  四是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强化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天一”等知名学校的带动作用,探索教育集团化发展路径,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教育的区域全覆盖。要深化课程改革,开足开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及选修、拓展性等课程,构建具有锡山特色的教育体系。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