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议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7月30日,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毛晨、黄懿斌,党组成员邓重高和委员共24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江,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争做全市增长极、打造优选理想地”目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推进完成《纲要》确定的总体目标、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高地,稳步提高双向开发水平,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形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定推进民生服务保障,深入完善社会治理机制,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全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会议建议:要继续强化规划引领,确保全面完成《规划》目标;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发展破题;要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提升民生服务质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市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序推进城乡协同发展,继续完善社会民生事业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大力推进产业强区建设,着力优化制度环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经委向会议提交了审查结果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和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区人代会通过的财政预算,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支出管理,全区财政运行平稳,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会议决定批准2018年财政决算报告。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和财税部门在狠抓组织收入、强化财力支撑、防范化解风险、落实债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财政管理水平得到提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组织收入,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8年度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审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客观、认真的审计监督,实事求是的指出了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审计意见。会议建议,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反映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发挥好审计引领整改作用,落实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审计销号率逐年提高。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90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建议办理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大,质量进一步提高,实效进一步增强。但从代表反馈的情况看,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会议建议:各承办部门要严格按照建议处理办法规定,落实“三见面”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要切实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建议办理落实;要持续推进《关于在三年内彻底解决锡北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移位、渗漏和井位沉降等问题议案》工作方案的落实,务必确保工程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如期完成。

  会议审议了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区教育局局长、区民政局局长关于落实履职评议意见的整改方案。会议认为,整改方案结合前期评议意见,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认真查找问题原因,明确了整改重点,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会议建议:要依照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还审议了《传染病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举行履职学习会,蒋群传达省、市委全会主要精神,并邀请市行政学院城中培训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刘安伟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辅导授课。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