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区人大听取《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关切,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议不断增加。7月19日,区人大召开第52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毛晨、黄懿斌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周建伟,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重点区域、行业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明确了能源、产业、交通、建设、环保、生活、科技、等多领域的综合整治措施和目标任务。自2016年开展空气质量检测以来,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逐年提高,PM2.5浓度逐年降低,2018年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PM2.5双达标。

  会议指出,贯彻实施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仅是法律要求,也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人大依法履职、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监督的重点关注领域。区政府和环保等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站位不断提高,责任不断夯实,成效不断提升,力度不断加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久久为功。

  就贯彻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指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二要切实解决好大气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要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针对导致大气污染的扬尘、锅炉烟尘、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等主因,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坚持不懈地做好“降尘、减煤、治气、增绿”四篇文章。三要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水平。要始终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铁拳治污、铁规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推动企业全面履行治污责任。四要努力增强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要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知晓率,增强领导干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企业的主体意识、公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实地察看了浙大网新工地情况。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