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联络员赴昆山学习“取经”

 

    为全力推进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行动,打造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近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联络员一行17人前往昆山市周市镇、张浦镇、周庄镇等开展点对点学习考察活动。
第一天上午,考察组一行在周市镇人大主席吴根平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周市镇的振东侨乡、野马渡文创中心,周市社区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以及郭家湾公共卫生设施,随后,代表们前往永共村安置房小区、体育生态公园、菜场、园林废弃物收集处理点等,参观了养老服务中心、公园管理、菜场管理、社会治理网络化建设、环境治理等,对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园林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的经验做法,很值得东北塘学习借鉴。
第一天下午,考察组一行,来到周市镇市北村,实地察看了解该村“依靠党建引领、抓好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奋斗历程,对取得的各类荣誉大加称赞,尤其是对于利用 “一支笔”进行宣传手段创新的做法,给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考察组一行,又来到市北村的“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接待活动的情况,随后参观了人大代表个人宣言、镇代表分布区域图、代表活动风采展示等,听取了关于“线上人大之家”的介绍,了解了以制度、活动、区域图为主要板块的“线上人大之家”系统和手机版“掌上人大”系统。参观间隙,考察组一行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做实人大监督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及提高人大工委服务保障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组一行表示,周市镇的“线上人大之家”的做法,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拓宽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值得东北塘街道学习借鉴。下一步,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周市镇人大的合作共建,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品质跃升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建学习交流平台、深化监督协作,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第二天上午,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马鞍山路参观道路绿化、保洁管护、停车秩序等,实地考察此路段的管护情况。代表们纷纷感叹,一条路的管理水平就足以看出城市管理者的用心、尽心程度,没有责任心就不可能有此成效。随后,考察组又来到昆山市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实地察看了公园的管理、亮化、维护和运营,大胆提出了“如何把环境条件基本与其相似的沪宁高速东北塘段改建成体育文化公园”的设想,代表们激动之余,表示要积极倾听人民的呼声,提出更加科学高效的意见建议,为“美好东北塘”建设发挥人大代表应有作用。
第二天下午,考察组一行,第一站来到张浦镇金华村,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农房翻建、村容村貌、河道管护等,与村民进行了现地交流。学习借鉴发展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代表们对该村网格化管理、垃圾分类、责任制落实等工作表示钦佩,对该村扎实有效、细致入微的党建工作方法深表赞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第二站来到周庄镇祁浜村,代表们实地参观的一村一品、农村民宿、道路保洁等,围绕村级集体收入的管理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肯定了该村的经验成效,查找了自身的弱点,提出了意见设想。
活动中,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向代表们发出了“履职尽责作表率,助力美好东北塘”的倡议书,希望代表们积极参与到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中去,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干事同步,为建设“美丽幸福东北塘”添火助力。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确了标杆,找到了差距,决心将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中去,为构建“美好锡山”作出应有贡献。
(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