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议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

 

1129,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辛谊忠、黄懿斌,党组成员邓重高和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周建伟、栾海港,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监委会有关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和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2018年,区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为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会议建议,要进一步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监督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提出的《关于办理在三年内彻底解决锡北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网移位、渗漏和井位沉降等问题的议案》的实施方案。会议认为,污水管网问题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这些年来受到代表们的广泛关注。会议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决议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三年内解决管网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项目前期推进,确保在三年内得到落实解决。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复查及二次评价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比较重视,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积极协调和推动重点建议办理。但从代表的反馈情况看,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会议建议,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加大统筹协调,制定办理方案,落实部门责任,加强督办检查,研究解决办法,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人代联工委要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大督办力度,推动办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通过了《关于对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一委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履职评议的暂行办法》。开展履职评议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也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既有利于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人大意识、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水平,也有利于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会议要求,要加强与政府及部门的沟通衔接,让政府及部门知晓这项工作,并积极关注和支持这项工作,接受监督。

会议通过了《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这是推动常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高常委会议事质量和效率,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严格遵循工作规则,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行使法律和议事规则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法律和规则规定的义务。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召开无锡市锡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和《补选无锡市锡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等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会前,区四届人大常委会还举行履职学习会,特邀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谈镇教授作题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区、镇两级共23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