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察

区人大视察河道管理工作情况

 

河道是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河道管理工作事关防洪安全、生态安全。10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河道管理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毛晨、黄懿斌,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江和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视察。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河道管理工作,坚持系统部署,整体推进,落实河长制管理,强化行政执法,有力推动了河道的有效保护和合理使用。此次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安镇新华浜、九里河风光带、胶山南新河、吼山北联河,通过精心设计和加强管理,这些河道水质良好,周边风景秀丽,绿水环绕,景色旖旎。
视察组对河道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指出,当前随着我区经济建设和城市的发展,水环境改善仍旧面临着挑战,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为此,视察组建议:一要抓源头,严格落实规划。我区已经制定出台了《锡山区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水利规划计划,区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水利工作责任,形成逐级落实推动的工作格局,制定针对性、阶段性的方案和措施,加强动态监督检查,保证各项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二要抓关键,实施依法治河。控源截污是河道整治的关键,要加强依法行政,狠抓控源截污工作的落实。积极整治工业重点行业的污染排放,加大对沿河工业企业环境执法力度。完善城乡治污设施基础建设,持续推进河道清淤疏浚工作。三要抓机制,健全长效制度。坚持监管并重,既要整治更要管理。一方面要完善和健全资金配套投入机制,另一方面要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属地考核,建立全民参与河道长效监管的机制。四要抓亮点,打造锡山特色。区政府及水利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好地加强水系保护与利用,挖掘传统文化,结合新农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协调水陆生态系统,形成具有锡山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情和景观。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