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区人大开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执法检查

 

做好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工作,是改善区域水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基础保障。7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区贯彻实施《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陈建清、辛谊忠、毛晨,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江和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锡山污水处理厂五期工程和安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听取了我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检查组认为,近年来,我区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要求,科学有序地推进排水和污水处理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监管执法机制,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提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检查组也指出,当前全区的排水与污水处理形势依然严峻,污水处理能力与城镇化发展水平不相匹配,污水接管不到位,偷排、直排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污水管网破损、渗漏,特别是锡沙线流沙层污水管网,情况较为严重。
蒋群指出,贯彻执行《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提高排水和污水处理水平,是水环境治理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必须要抓紧抓好。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对污水处理重要性、执行《条例》严肃性的认识,以开展“263 专项行动、“河长制”工作为推动,结合锡山发展实际,修编完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专项规划,加快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提高全区排水与污水处理能力。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对全区城镇排水系统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及时整改雨污错接、未连通、破损、渗漏、堵塞等现象。要高度重视锡沙线流沙层污水管网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努力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要全面落实排水许可管理,提高排水户污水接管率和污水预处理率。三是要坚持科学管理。要着力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和措施下功夫,切实提高排水管网的运营管理和养护水平。建立住建与环保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扩大监管覆盖面,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监管成效。
蒋群强调,今年的汛期即将来临,住建等职能部门要高度戒备,认真组织对各类管网开展汛期检查,重点排查管网堵塞、雨污混接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努力杜绝污水外溢等现象的发生。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