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区人大听取村(居)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923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7次主任会议,听取村(居)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言国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永君,区人大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及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各板块未雨绸缪,深入调查摸底,做好对上沟通,认真制定方案,前期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工作,为我区即将全面展开的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扎实的基础。会议就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组织指导到位。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各负其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个阶段依法进行、规范操作,并结合实际,对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同时要利用好以往的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换届选举中的作用,切实做到组织、指导到位。二是思想引导到位。要充分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动员有利契机,制定专题宣传计划和方案,大力宣传《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讲换届的相关工作,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性,并积极教育引导群众积极依法参加选举,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是情况摸排到位。一方面,要对换届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村干部思想状况等进行调查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针对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及早发现苗头性问题和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提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选举之前,增强换届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开展专项排查,认真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及时通报、及时处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和谐稳定氛围。特别是要关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解决其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确保选举期间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业务培训到位。要注重选调有公信力、有责任心、业务比较熟悉的同志担任选举工作人员,并加强业务培训,使参与换届工作的相关人员详细掌握换届的相应程序、法规和有关制度,为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业务基础。五是纪律严明到位。要强化换届纪律,加强督查指导,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把中央和省市委严肃换届纪律作风的一系列要求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